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张家港:“小网格、微治理”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6-11 16:39: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江苏省张家港市依托网格员队伍,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出一条“小网格、微治理”的文明创建新路径。

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合社区,个别居民将公共绿地开辟成了“私家菜园”。针对这一情况,网格联动工作站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对该现象进行讨论,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探讨整改措施,并呼吁大家主动配合,参与“复绿”美化行动,共同提升社区环境质量。

网格员协助补种绿化

通过议事会动员,永合社区全面开展“一平米文明”微治理“复绿”行动。行动中,网格员清除绿化带中的蔬菜,积极联系物业人员和苗木公司,植树、铺草皮,为社区“复绿”。经过整治,永合社区环境得到美化,居民爱绿护绿意识增强,主动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

在张家港市锦丰镇南港村,网格联动工作站通过“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积分制等形式,让群众由“看戏”变“唱戏”,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网格员还创新开展了家庭环境卫生“红黄旗”评比活动,以相互交叉检查的形式,引导群众做好家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扮靓乡村颜值,提升村民幸福感。

不久前,张家港市乐余镇乐余村网格员孙海彬在巡查时,发现村里一条河道上漂浮着杂草,少数村民家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孙海彬立即拍照上传到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平台把工单派发到乐余村后,网格管理员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制定河道清理方案。一方面,与镇建管所沟通并现场勘察,将村民家的污水管接入全市生活污水管网,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另一方面,采用排涝站循环换水的方法,还水体清澈。除了日常巡查,乐余村3名网格员还对河道实行分段式管理,做好河道水质监测等工作,积极发挥网格“第一哨”作用,有效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清理河道垃圾

目前,张家港市有像孙海彬一样的网格员1036名,他们拥有沟通联络员、民情收集员、政策宣传员、文明巡查员等多重身份。在日常工作中,网格员深入各镇村(社区),针对文明创建巡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员+志愿者”的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张家港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的功能优势,增设“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事件上报选项,第一时间在网格内解决网格员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建议,让群众的声音“上得来”,让文明创建的精神要求“下得去”,真正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张家港市锦丰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