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田螺阿爹”背后的暖心故事
2020-08-13 11:07:00  来源:姑苏晚报  

8月12日中午,杨绿梅和金卉为梁兴森送来饭菜和点心。记者 朱雪芬 摄

8月12日中午11点,快到午饭时间,先后有两位邻居来敲梁兴森家的门,一位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另外一位送来下午点心。自从梁兴森在两个多月前意外摔伤,15位邻居不约而同地开始照顾他,爱心午餐几乎没有停过。这背后藏着一个“田螺阿爹”的故事。

六年前,68岁的梁兴森搬进福运公寓,他是个热心肠,烧得一手好饭菜,又有一身裁剪的好手艺。无论什么事,他都帮大家操心,“田螺阿爹”的称呼便由此而来。

15位邻居轮流照顾

爱心午餐透出邻里情深

梁兴森是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福运社区的一位居民,今年74岁。两个多月前,他不小心摔伤,导致两根肋骨骨折,无法提拎重物。由于独自一人居住,做饭、打扫卫生等成了梁兴森最发愁的事。于是,15位邻居自发组团,轮流照顾他。

8月12日中午11点,记者见到梁兴森时,他正在家忙着裁剪一件衣服。眼看午饭时间快到了,敲门声响起,住在隔壁一幢楼的杨绿梅拎着刚做好的饭菜上门了。“毛豆炒辣椒、清蒸鲈鱼,都是刚做好的,你趁热吃。”帮忙摆好碗筷,杨绿梅又补充了一句,天太热,“我想着别让你跑一趟了,还是给你送过来。”

原来,自从梁兴森摔伤后,杨绿梅家就成了他定点吃饭的地方。每天上午9点,杨绿梅会准时给他打电话,邀请梁兴森到家里吃饭。如果梁兴森没空出门,杨绿梅就会把饭菜送上门。

刚摆好碗筷,敲门声又响了。这次来的是住在隔壁的金卉,她给梁兴森送来蛋挞、桃酥、麻饼等点心。“阿爹病了,我们不放心,时不时过来看看他。”金卉指着墙边的好几箱牛奶说,“这些都是邻居们送来的。”

除了杨绿梅、金卉,这个“爱心照顾团”里还有很多人。梁兴森细数大家对他的关心和照顾,眼神中满是感激。然而,大家说,之所以照顾梁兴森,是出于感恩。

做饭、缝补样样在行

他是大家的“田螺阿爹”

在福运公寓小区,很多认识梁兴森的人会喊他一声“阿爹”,因为他是个十足的热心肠,总爱为大家的事情操心,就像一个“大家长”。

两年多前,金卉搬进福运公寓,和梁兴森住在同一层楼。“那时候我家装修,一家人吃饭、洗澡都没地方,阿爹烧好了饭,叫我们去他家吃,还让我们在他家洗澡。”说起当年的事,金卉仍然十分感激。让她没想到的是,梁兴森的热心并不是一时的。自从做了邻居,梁兴森得知金卉和丈夫工作忙,没空给两个孩子做饭,他就时常做好饭菜端过去。“每次一回家,饭菜已经放在桌上了,他就像童话里的田螺姑娘。”从此,金卉就把梁兴森称为“田螺阿爹”。“田螺阿爹”的称呼也渐渐传开。除了金卉一家,梁兴森对待其他邻居也一样热心。“隔壁好几家,我都会帮他们做饭,他们家的钥匙也都放在我这里。”梁兴森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就该像亲人一样相处。

梁兴森还有一身裁剪的好手艺。小区里谁家有缝缝补补的需求,他从不拒绝。“老人喜欢量身定做的衣服,我就免费帮他们裁剪、缝制。”说着,梁兴森拿出一件刚完工的女士上衣,展示自己的手艺。这些年,究竟帮多少人做过衣服,梁兴森说他记不清了。

“等你老了,我来给你养老!”

邻居的一句话让老人泪目

正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田螺阿爹”成了小区里的名人。这次意外骨折,他的伤情牵动了左邻右舍的心。

“我真的很感激大家,那么多人把我当家人一样关心。”梁兴森告诉记者,儿子住得比较远,平时过来照顾不方便,他受伤后,是杨绿梅的儿子陪他去医院,帮他挂号、排队拍片。

这几天持续高温,不断有邻居送来水果。“这个夏天,我没有买过西瓜,但是每天都能吃到西瓜。”梁兴森说。

“我们的邻里关系那么好,是因为阿爹带头做了好榜样。”金卉说,前几年,小区里缺少活动场所,梁兴森牵头开出了“开心茶馆”,他还当起了义务管理员,每周腾出三天时间为大家烧水、打扫卫生,她打算等自己退休了,就去接班当志愿者,继续打理好“开心茶馆”。

“谁家都有遇上难事的时候,小区里不少人都接受过阿爹的帮助,他对我们一家的照顾,我牢牢记在心上。”正说着,金卉红了眼眶,扭头说:“阿爹,等你老了,我来照顾你,给你养老!”而这一句话让梁兴森瞬间泪目。(记者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