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十年接力公益行 一缕书香育真情
2020-11-13 10: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日前,家住江苏苏州张家港市杨舍镇花园浜社区的陈卫英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小区里的福彩爱心图书室,打扫卫生、整理图书,为晚上开展的阅读活动做准备。“张家港市福彩中心给我们送来了3000册书籍,这就像在我们家门口建了个‘小小图书馆’,大家在这里开展活动很方便、很开心。”陈卫英是社区里的图书管理志愿者,她所说的小区里的“小小图书馆”是张家港市福彩中心在全市范围内设立的第128家公益图书室。10年,259万元,128家,这一组数据不但见证了张家港福彩人的公益初心,也让那沁人书香随着十里春风不断飘送,进校园、进社区,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张家港市杨舍镇花园浜社区志愿者陈卫英在福彩爱心图书室整理图书 尹娴 摄

张家港市福彩中心于2011年开始实施“福彩图书·精彩人生”公益项目,为社会福利、社会公益事业倾力服务。“当年,我们对张家港市范围内的16所学校进行了图书捐赠,其中包括1所特殊教育学校、4所农村学校以及11所新市民子女学校。我们给这些学校分别送去了价值1.5万元的图书。第一批福彩爱心图书室就这样在16所学校里挂牌成立了。”张家港市福彩中心主任陈健说,“购买图书所需的费用全部从福彩公益金中列支。”

张家港市蓝天学校是一所新市民子女学校,负责德育的教师施筱芸介绍,张家港市福彩中心赠送的公益图书扩充了学校图书馆藏量,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生活。福彩爱心图书室每周一至周五向学生们开放,学生可以到图书室自由借阅,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五到图书室借阅一箱书,一周后再漂流到下一个班级。学校还经常性地开展读书征文、读书交流、亲子阅读等各项阅读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

张家港市蓝天学校的学生在福彩爱心图书室内阅读 尹娴 摄

从最初的16家到如今的128家,10年来,张家港市福彩中心“福彩图书·精彩人生”公益项目辐射范围从学校逐渐扩展到张家港市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受益群体不断扩大,不仅丰富了市民们的日常生活,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为张家港书香城市建设增色添彩,还提升了福彩的社会公益形象。

居民在张家港市后塍乐享养老服务中心边做理疗边看书 尹娴 摄

据介绍,福彩爱心图书室建设完毕后,由村(社区)或相关单位的专、兼职人员负责图书管理。管理人员职责明确、图书借阅管理制度健全,运营至今,图书保管良好,借阅率较高。“这项公益项目,我们将会持续开展下去。筛选有阅读需求的村(社区)、学校、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相关单位,预计每年投入10万元资金,采购提供一定数量的图书,通过一年一年的持续性努力,力争让福彩爱心图书室在张家港‘遍地开花’,让缕缕书香飘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张家港市福彩中心主任陈健介绍。

作者:浦江 佟春艳 樊寅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