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推进三定一督工作 提升分类投放效率
2020-11-24 09:50: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我市将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推进工作开展专题督查。

督查组一行赴昆山市实地查看了中华北村、昆城景苑、景阳新村。中华北村是昆山市最早的动迁安置小区之一,去年5月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工作以来,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自觉性逐步提高。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投放准确率超60%,可回收物月均回收量超1.7吨。昆城景苑自今年4月起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通过对小区1940户居民开展三轮逐户宣传和入门培训,实现入户宣传100%覆盖。目前,小区垃圾分类主动破袋率达95%以上,投放准确率超90%。景阳新村新改建一处智能型垃圾收集点,配备分拣器、洗手池、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等设施,目前平均每日厨余垃圾达131公斤,居民投放准确率达98%。

在随后召开的督查汇报会上,督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三定一督”小区推进情况的汇报。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推进“三定一督”小区3779个,工作进度为80.3%,核定后覆盖率达74.2%,已超额完成年度既定任务。目前,我市日收运处置厨余垃圾3730.6吨、有害垃圾4吨,可回收物600.3吨,其他垃圾14377.3吨。其他垃圾1至10月同比下降5.23%,“三增一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的趋势初步显现。

陈振一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要求,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关于新建住宅小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调整新建小区配套用房建设标准,承担好组织实施分类收集设施建设改造的主体责任,为保质保量推进“三定一督”创造条件、打好基础。要加强条例的宣传和监督考核工作,落实督导人员配备,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实际效果。各地要不断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地开展分类模式研究,探索信息化管理,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进一步走出生活垃圾分类的“苏州之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秘书长李永根参加督查。副市长吴晓东陪同督查并到会作汇报。(记者 薛卿)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