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6年为6万患者义诊的苏州老医生离世
2021-03-16 15:35:00  来源:“文明苏州”官方微信  

3月10日,江苏苏州退休医生秦均天因病离世,享年87岁。

他在退休26年里,拒绝高薪邀请,坚持义诊,接诊病人超6万人。定下规矩“来者不拒,分文不取”,手写问诊手册400多本。他的一句名言更是令人钦佩——“但愿人皆健,何妨我少钱”

3月14日,人民日报发微博悼念,向老人致敬!

世界上最难得的是坚守,秦均天老医生正是用了他的一生去坚守,在他的问诊手册里,最新的一条问诊记录是2020年11月18日。在那几天后,因为摔倒老人家之后就卧病在床无法再接诊了……

他是江苏省首届十大医德标兵获得者,荣获2016年度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荣誉称号,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因为生活简朴,居住的老宅子湿冷透风,冬天双手长满冻疮

因为久坐,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双腿一粗一细越来越严重,他也顾不上休息——

他用一句最质朴的话说,“病人的痛就是我自己痛”

来者不拒,分文不取

溪港秦氏是吴江著名中医世家,秦均天是这个家族第四代传人。秦均天的父亲秦东园为一代名医,苏州市吴江中医院(当时的平望联合医院)创始人。“我14岁就开始跟父亲学医,16岁就能独立看病。”秦均天说,父亲不仅把毕生所学的医术传授给他,更教给他“医者,仁术也”的道理,“小时候,我经常看到父亲免费为穷苦百姓看病,有时还出钱给病人买药。”

1994年,秦均天从吴江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刚退休时,有很多病人找我看病,于是我就决定在家里办个诊室。”家庭门诊开张的那天,秦均天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来者不拒,分文不取。

秦均天家的柜子里存放着一捆捆学生练习册——这是他23年来的义诊记录,最新一本的序号是345,也已经写了一大半。

每册记录至少180页,每页基本记录一名病人的病情,据此计算,20多年来,秦均天起码接诊了6万余人次。

秦均天家里养了一只鹩哥,这只聪明的鸟儿除了会说“你好”“谢谢”,还会说一句正宗的吴江话——“你阿是来看病格”。每次有人来访,秦均天的老伴顾蕴珠去开门时都会这么问,时间久了,鹩哥也就学会了。

有人帮秦均天算了一笔账,以秦均天的资历,如果开出专家门诊,23个年头,6万张处方,可赚300万元。然而,他把这些钱都“省”给了患者。秦均天说:“我们俩的退休金加起来每个月4000元左右,够吃够用了。”

能开便宜药,绝不开贵药

秦均天看病时,千方百计为患者省药费。“单张处方的药费一般不会超过100元。”遇上腿脚不方便的病人,他会自费搭车上门去看病。有些病人需要进一步检查,他还陪同病人去外地医院看病,他的费用自理。

秦均天的义诊可谓全年全天候,每天早上6点起开始接诊,有时深夜十一二点还有病人来敲门,甚至中秋、除夕这样的重要节日也照常开门“营业”。

几尺诊室是他无欲无求、一心济世的证明,门口一副对联,更是他一生的写照“但愿人皆健,何妨我少钱”。

秦均天退休前几乎在医院的各个科室都工作过,因此,对不少疾病,他都有自己的心得。

秦均天严格遵循中医“望闻问切”的传统,辅以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等简单器械,一般情况下,一搭脉就知道病情病因。他自信但不自负,三次接诊没有明显效果的病人,他坚决要对方转诊。

欲壑难填,医术再高也会成为庸医

秦均天德艺双馨,不少医院、药店要出高薪请他去坐诊,都被他谢绝了。很多人对此很不解,对此,秦均天自有一套理论:“为什么这些医院、药店要请我去坐诊?他们花钱请我,肯定是想要有回报,给我2000块钱,他们最少要挣2500块,而这2500块从哪里来?道理太简单不过了。”

不仅如此,秦均天对外地的求医者们同样认真对待,23年来,他认真写下了几捆来自五湖四海的求医者义诊的记录。

2011年9月,平望镇老年大学成立,开设了中医药保健知识课程,校长沈锦清上门请秦均天出山授课,他立即欣然答应,但有一个条件:讲课可以,决不收讲课费。秦均天说,“能将中医药保健知识传授给更多老年人,让他们健康长寿,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他说:“凡治病者必神安,无欲无求,否则欲壑难填,医术再高,也会成为庸医。”

就是这样一位八旬老人,每天都在做着伟大的事情。他的坚守,是“医者仁心”的一种升华!老人家,一路走好!(综合自苏州健康、人民日报微博、引力播、蟹视频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