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陆鸿:用残疾之躯丰满人生,点亮希望
2021-05-17 16:04:00  来源:苏州日报  

他是一个残疾人,遭遇各种困苦却从没放弃,带着31名残疾人,将事业越做越大——

“让无望者看到希望,让无助者得到帮助。”

走进吴江平望镇残疾人陆鸿开办的苏州缘跃纸品有限公司,厂门口的这句话让人心生暖意。

曾经,陆鸿就是个无望者,从小遭遇冷眼、嘲讽,被当做外星人、唤作傻子,让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曾经,陆鸿就是个无助者,找工作处处被拒绝,自己创业摆摊、修自行车、开泡水店艰辛度日。

但是,遭遇了各种困苦的陆鸿没有放弃,他学摄影、开照相馆、学PS技术、做相册,带着31名残疾人,将事业越做越大。去年,陆鸿的工厂营收达到了1000多万元,他不仅丰满了自己的人生,更让众多无望和无助者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帮助。

今天,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前期,苏报记者来到陆鸿的缘跃纸品公司,走进这名残疾人工作和生活日常。

“我要提供更多机会,让残疾人发光发热”

陆鸿的纸品公司是2017年创办的。目前厂里共有42名员工,其中残疾人31名。

但陆鸿创业的历史已经有十多年。摆摊敲白铁、修自行车、卖报纸、开网店,陆鸿干过十多个行业。去年陆鸿创办了苏州缘跃纸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纸质相册的生产。年初,公司从原平望镇平西村一个旧小学搬到了平望镇联丰村,一个有着2800平方米的厂房内。

“对这个地方特别满意。地方很大,可以让更多残疾人来帮忙。”说起这个刚搬迁的厂房,陆鸿说,他特别感谢政府、感谢残联。“让我的事业有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间。”

陆鸿的公司被他装扮得很漂亮。走进厂门,墙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永远不轻言放弃,迎接自我挑战”等剪纸画标语,清新而又励志。

陆鸿说,很多残疾人没有他这么幸运,“我要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残疾人发光发热,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一名19岁的小伙子慕名来到陆鸿的厂里找工作。小伙子是平望人,因身患残疾,学校毕业后已在家待了段日子。这次,小伙子也是听说了陆鸿创业的故事后,才在家人陪伴下过来的。

十年前开始创业,随着陆鸿的故事被央视《面对面》《新闻周刊》、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聚焦报道,有不少残疾人慕名而来。最远的一位,叫刘秋辉,来自江西。

今年30周岁的陆志成是陆鸿招聘的第一名残疾人。陆志成双腿有残疾,走路要依靠拐杖。“有人把我们残疾人比喻成断了翅膀的天使,是陆志成的加入,让我觉得我的翅膀又回来了。”陆鸿说,“我不能干的,他帮我干。他不能干的,我干。我们两个人配合默契,我特别享受这样的过程和这样的结果。”

十年创业路上,陆鸿接纳残疾朋友在自己厂里工作,照顾残疾员工的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在陆鸿的厂里,智残、肢残、聋哑、视障……无论身体如何残缺,大家就像一家子,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相互鼓励。

“我确实行动不方便,但是我不一定不行”

陆鸿并不是先天残疾,幼时的一场高烧,烧坏了脑子,让他成为一名脑瘫患者。“小时候,我妈妈带着我走到外面,会有好多目光盯着我,因为我走路像个企鹅,头竖不起来。”陆鸿说,“我问过妈妈,他们为什么用这种目光看我,妈妈说,他们是爱我。但我慢慢发现,这不是爱,这是冷眼,这是嘲讽。”

小时候的陆鸿也享受过一段幸福的童年时光。“我爸爸当时是副厂长,妈妈做裁缝,家庭条件还可以。但是由于我父亲生病,慢慢地家里的钱就花完了。”陆鸿告诉记者,读书的时候,因为不自信,所以成绩不怎么好。当时他就读的是一个包安排工作的学校,好不容易熬到毕业,陆鸿特别开心,因为终于可以自己赚钱了。

令陆鸿没想到的是,安排工作的单位负责人说什么也不要他,理由很简单,陆鸿是残疾人。“当时特别无奈,妈妈知道后也特别不服气,第二天带着我去理论。”陆鸿告诉记者,当时负责人讲的话特别难听,让他深受打击。

受到打击的陆鸿在家里休息了半年多。因为父亲的重病,让陆鸿再次萌生了要找工作的念头。“有一次我听到爸爸说,他不想看病了,要把家里钱留给我,我是最需要钱的那个人。但妈妈不同意。”陆鸿说,他听到妈妈说,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子只是一个残疾人,需要照顾。“听到这话,我特别的心酸,我感觉我怎么活成了家里的累赘,所以我不甘心,我想去找工作,我要赚钱。”

找的第一个厂,门卫给他讲了很多道理,意思只有一个,不适合在这里做,老板不会要。看陆鸿热得满头大汗,门卫给了他一杯水。喝了水,拿着杯子走到了第二个厂,陆鸿还没开口,门卫就往陆鸿的杯子里扔了一毛钱。“我当时没反应过来,就说我是来……”陆鸿说,“找工作”三个字还没说出口,门卫又往里面扔了一毛钱。“这时我意识到了,他当我是要饭的。”陆鸿说,当时天很热,但他全身哆嗦,冷汗直冒。

“找工作对我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陆鸿说,他当时心里一直在想,“我确实是行动不方便,但是我不一定不行。你们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再努力,我一定会证明我是可以做的。”

是自己的叔叔给了他一个机会。“叔叔在吴江芦墟的工厂活特别多,忙不过来,让我过去帮忙。”就这样,陆鸿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从平望到芦墟,上下班自行车要骑50公里路,特别辛苦,但陆鸿特别开心,因为有工作了,能赚钱了,从此可以证明自己了。

“把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给社会”

因为身体的缺陷,残疾人比健康人更为敏感,他们做的每一件事几乎都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陆鸿也是如此,很长的一段时间,他敏感、极度缺乏自信。在叔叔工厂上班期间,一个突发事件,彻底改变了陆鸿。

陆鸿每天上下班的路上,会经过一座桥。有一次路过这座桥时,看见一群人在围观,陆鸿挤进人群,发现原来是一个小姑娘想要跳河自杀。没想到,这时边上有人指着陆鸿对小姑娘大声说:“你看他都残疾成那样了,还活得好好的,你这么好的条件,干吗要寻死。”陆鸿说,他听到这话,愣了几秒钟,反应过来后,就对小姑娘说,小妹妹,你看我,活着要比你困难多了吧。你死了会对不起你家人,也对不起你朋友。小姑娘听了他的话,受到触动,从桥栏上走了下来,没再跳河。

“当时,我又像当年找不到工作一样,全身发冷。我感觉我的人生怎么会活成这样,被人当做赖活的靶子。”

陆鸿告诉记者,小姑娘下来后他就默默地走了,之后有一周左右心里一直有点闷。过了一周,当陆鸿再次路过那座桥时,一名蹲在桥上的男子突然站起来拦住了他。“手里拿了一只鸡,一点鸡蛋和200元钱,说‘恩人,我等了你一个星期,今天终于等到你了’。”

原来,男子就是当时指着陆鸿说话的人,是小姑娘的叔叔。“当时,我感觉我特别伟大,我居然做了一件这么不可思议的事情。”陆鸿说,经过这件事之后,他从此变得自信起来。

生活也许不完美,但并不代表它不美。熬过了创业的艰辛,陆鸿办了现在这个厂,也迎来了生活的美好。

“我特别喜欢四大名著。里面的一些人物为什么会成功,因为后面有一帮兄弟姐妹在帮忙。我能不能也找人帮忙呢,我手不方便,就找一些手方便的人帮我,我脚不方便,就找一些脚方便的人来协助我。”

于是,陆鸿遇到了陆志成,遇到了刘子龙,遇到了刘秋辉,遇到了一个又一个想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残疾弟兄,带着他们,一起看到自己最美的样子,实践着自己最美的梦想。

“我是残疾人,我了解残疾人可以做什么,最大的优势在哪里,我很想把这些经验告诉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所以我希望把这个公司做成打卡点,通过打卡,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帮助他们增强自尊、自信、自重、自强的精神力量。”陆鸿说,他目前在为一些旅游景点代加工产品,接下来想在苏州、吴江的旅游景点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帮助更多残疾人,让他们的手工产品找到更好的销路。

“现在自媒体特别发达,我们残疾人在社会上可能没有更多体现优势的地方,但在网络上,我们自带流量。今年,我想把抖音或快手搞起来,组织更多残疾人,一起做直播间,不光卖产品,也把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残疾人,传递给整个社会。”陆鸿说。(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