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公益暑托班开得好更要办得久
2021-07-09 16:33:00  来源:苏州日报  

公益暑托班也会积累出宝贵的经验,哪些是成功的做法?哪些还有待优化?未来应该有所总结、有所思考、有所改进,这样“家门口的暑托班”才会越办越好。

孩子们的暑假模式已经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暑期“孩子如何托管”的难题不再让家长们头疼。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开设的“家门口的暑托班”已经在全市各地陆续开班,孩子们终于可以过一个放心、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了。

广泛地开设公益暑托班切中了民生诉求。“老大难”问题最终找到了最优的解,而且千余家公益暑托班一下子推出,由点而面点面结合的实现形式,让公益暑托这个民生项目真正落地,真真切切地辐射到很多家庭。

相比于社会化的商业暑托班,公益暑托班的优点很多,比如离家门口最近,又如公益免费,再如课程更加多姿多彩,这些特点注定了家门口的公益暑托班很受欢迎。作为一种创新尝试,“公益+志愿”的暑托模式已经有了,而且正在实践当中,从“无到有”已经走出了很关键、很有意义的一步。随着“家门口的暑托班”陆续开课,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何让公益暑托班越办越好也自然成了更大的期待。

简单来说,至少有两点期待:一是,希望这种公益暑托可以一直进行下去,“今年有”变成“年年有”,除了暑假有,寒假也会有,甚至延伸到平常。因为假期托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难题,不仅暑假、寒假,甚至可能对于一些家庭而言,周末也会遇到类似难题。既然所依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常设的,有了这个固定载体,公益托管有条件变成常设的公益服务。二是,托起目前公益暑托班的主体力量是社区招募的志愿者,数千名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着公益热情,不过这其中也存在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的空间。对志愿者队伍和开设课程内容“好中选优”,公益托管才能越办越好。

实践出真知,相信经过一个暑假的实践探索,公益暑托班也会积累出宝贵的经验。哪些是成功的做法?哪些还有待优化?未来应该有所总结、有所思考、有所改进,这样“家门口的暑托班”才会越办越好。(杨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