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乡村旅居扩围乡村游“半径”
2021-08-03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一座农庄起步,借助紧邻古镇优势,汇集各方资源,持续做大乡村旅游产业——

村庄名片

太仓市沙溪镇

半泾村

半泾村位于太仓市中部、沙溪镇西侧。全村总面积5.2平方公里,下辖32个村民小组,805户农户,在册人口2881人;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3个行动支部,共有党员180名。半泾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从太仓沙溪古镇往西1.5公里,沙南公路南侧,一派田园野趣风光。荷香四溢的天竹园生态农庄、风韵雅致的田园生活馆连成一片,田园牧歌、花果飘香,漫步园内,犹如置身画中。

“一到周末,天竹园和田园生活馆里游客爆满。”半泾村党委书记沈建国介绍,游客来这里尝尝农家菜、体验采摘乐趣,民宿里再住一晚。

这里是半泾村农旅发展的主阵地,充分利用紧邻4A级景区沙溪古镇的优势,半泾村打造了300亩的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在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名气越来越响,也成了半泾村村级经济的又一个增长极。”沈建国说。

一园一馆“点睛”乡村游

天竹园生态农庄里,上海游客谢国芳捧一杯茶,悠闲地坐在院子里的秋千上。“退休后就四处旅游,第一次来天竹园,就喜欢上了,今年已来了不下3次,有时也带朋友一起来。”

跟谢国芳一样,大多数游客对半泾村的农旅印象,是从天竹园开始的。

2006年,一直从事餐饮的半泾村村民孙忠伟,通过购买商业设施用地和租赁半泾村土地相结合的方式,建起了天竹园生态农庄,面积近100亩,位于沙溪镇沙南公路中段,距沙溪古镇1公里。

“我以前在沙溪古镇老街上开饭店,这片地离古镇近,去太仓市区不到20公里,上高速也快,交通方便,主打农家菜,生意肯定好。”孙忠伟说。

农庄逐步建成,孙忠伟也下定决心回村扎根。以前认识的老客户来捧场,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去古镇的旅游团,大多将午饭安排在天竹园里。

孙忠伟带着深厚乡土情怀,选择回村发展。十年后,商场拼搏半辈子的周文明也来到这里落脚。

今年54岁的周文明,做了几十年的装潢生意。“年纪大了想过点悠闲的生活,就想租块地种点蔬菜,养养老。”周文明说。

挑来挑去,他看中了天竹园南边的一块地。经过跟半泾村村委会沟通,周文明以每年约10万元的租金,租下了这片10多亩地,连同4幢原本将拆掉的民房。

“协议一签,我立即请专家做了规划,将本土人文元素、自然景观和现代生活相融合。”周文明介绍,他总共投入了700多万元,对原有闲置民宅进行提档升级,造了一座田园生活馆。

走进田园生活馆,馆内田园茶坊、垂钓中心、家庭菜园等多样化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周文明介绍,田园生活馆主要为家庭出行的游客和向往深度体验郊野生活的游客所打造,与天竹园错位经营。

周文明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业至今,来自上海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都是像谢国芳这样的回头客。

“第一次来,田园生活馆还没有建好,没想到田园生活馆一开放,立即拓展了乡村旅游的内涵,真的很不错。”谢国芳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单打独斗”到“五村抱团”

从天竹园农庄起步,半泾村的农旅名气渐渐在周边打响,成了太仓最受沪上游客钟爱的几个乡村之一。

村集体也适时参与其中。2015年,半泾村从孙忠伟手中,购入天竹园农庄75%的股份。

“村里控股之后,选择继续返租给孙忠伟。”半泾村党委副书记郭蕾说,村里不干预天竹园的日常经营,而是围绕天竹园,整合全村资源,完善周边配套,丰富农旅业态。

在天竹园入口西侧,村里建成了沙溪镇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南侧,田园生活馆建好后,4幢闲置民宅通过“保留+改造”“新建+加建”“开发+融合”,成了高端精品民宿区。

而在天竹园东侧,村里的蔬果采摘基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游客可以在这里充分感受到农耕文化。时下,翠冠梨上市,一个个旅行团过来,很多游客会采上一小筐带走。

“仅靠村里‘单打独斗’,吸引的客流有限,农旅要做大,必须抱团发展。”郭蕾说。2016年5月,半泾村成立天竹园旅行社,汇集太仓优质旅游资源。

依托旅行社,半泾村与璜泾镇孟河村、双凤镇勤力村等4个村联手,抱团发展乡村旅游。郭蕾介绍,每个村特色不同,联合开发适合不同年龄和消费群体的旅游线路,梯度发展、错位经营。

2016年,天竹园乡村旅游区获评“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耕读传世文明半泾”的文化理念被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中,形成了集休闲观光、种植采摘、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目前,整个旅游区占地面积300亩,拥有客房128间,餐位750个。

2019年,接待住宿7万人次,餐饮超过30万人次。

乡村旅游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还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如今,半泾村绿阳、绿源两个合作农场年销售总额超过3000万元,年净利润近250万元,股东累计分红350余万元,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100多人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庄5000多亩的蔬果、粮食生产。

在农旅发展的带动下,半泾村村级经济也从沙溪镇倒数,冲到了前列。

向着“理想村”再出发

2020年,受疫情影响,半泾村的农旅业绩有所下滑。但危机之下,新的势头也在萌芽。

当年,天竹园农庄获评苏州市级共享农庄,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村里新注册的“嫩芽”电商,自建运营团队销售沙溪地产农副产品,全年销售额超1.5亿元,首次试水即实现开门红。

天竹园乡村旅游区的业态也进一步丰富。半泾村联合太仓市体育局,推出了占地60亩的“康健园”体育健身公园。同时,引进社会资本,打造占地200亩,集特色民宿、餐饮、农耕文化、娱乐项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印溪美堤”农旅项目。

“今后,旅游区将融合打造集健康管理、旅游观光、生态养老于一体的旅游新业态。”沈建国介绍,半泾村将推动旅游区营业额向6000万元突破,建设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

村党委还有着更大的“理想”。“每天一车车上海游客过来,看中半泾村的什么?肯定不仅仅是价格实惠。”沈建国说,游客更看重的是半泾村的新鲜空气,可以在这里感受农村的生活。

满足更多人向往的生活。去年,在沙溪镇政府的牵头下,半泾村牵手上海乡伴集团,在七浦塘沿岸,整体规划打造占地超300亩的“七浦运河文化半泾理想村”。

和以短期吃、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天竹园乡村旅游区不同的是,理想村项目,主打长期性的慢生活体验。“抓住城市游客的乡村情怀,让他们安心住下来,实现由乡村旅游向乡村旅居的过渡。”郭蕾介绍。

与此同时,天竹园旅行社将半泾村现有资源与周边镇、村的旅游资源结合,打造太仓地区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

“未来,我们将形成集吃、住、采、购、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沈建国说,在半泾村,游客能同时感受新农村与古村落,观光农业与乡村生活等多种不同的农旅体验。(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