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生前教书育人 身后做“无语良师”
2021-09-09 14:24:00  来源:苏州日报  

“请全体肃立,向孙佩珍同志遗体行三鞠躬礼,以表达我们的哀思!”9月8日,常熟市殡仪馆还真厅内一片肃穆,所有来宾怀着沉痛的心情缓慢步入大厅,向孙佩珍老师的遗体告别。追悼会后,孙佩珍老师的遗体被送往苏州大学医学部,用于医学教学和科研。

孙佩珍是常熟市周行中心小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年轻时梦想当一名医生,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2017年,孙佩珍不幸患上重疾。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她想起了曾经的梦想,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她告诉我们,自己生前教书育人,如果走后能够捐献遗体,当医学生的无语老师,为促进祖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孙佩珍的家人告诉记者,尽管内心纠结、不舍,但最终全家人都选择支持她完成心愿。2017年11月22日,孙佩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常熟市红十字会,正式递交了遗体捐献申请书。

生前教书育人,身后还要做“无语良师”,孙佩珍的无私大爱感动了身边不少人。

本月5日10时30分,孙佩珍由于抢救无效,因病去世,享年76岁。追悼会现场,孙佩珍的一名同乡泪流满面。他说:“去年儿子离世,我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是孙老师开导我,让我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今天,孙老师走了,我相信她的精神长存。”

原来,受孙佩珍大爱精神的影响,去年6月,这名同乡在儿子因脑出血致脑死亡后,毅然捐出儿子的心、肝、肺、肾和眼角膜,成为常熟第一例全器官捐献者,挽救了4名垂危者的生命,使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常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孙佩珍是常熟市第51位、常熟教育系统第3位身后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她的名字将被镌刻在苏州上方山遗体捐献纪念园、常熟思亲苑绿色殡葬和捐献纪念园的大理石幕墙上,供人们瞻仰、缅怀。

截至目前,常熟市报名捐献遗体器官的市民有近700名,实现捐献71例,其中遗体捐献51例、器官捐献8例、角膜捐献12例。(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