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随手拍”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添注脚
2021-09-14 16:28:00  来源:苏州日报  

换位思考下,对于管理者来说,除了自己尽心尽职努力做好工作外,还必须动员社会各方主动参与,共建共治,才能最终实现共享文明生活。

如何让文明苏州的“高颜值”不被一些小瑕疵掩盖玷污?近日,由市文明办联合市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推出的“文明随手拍”平台正式上线,以镜头定格的方式向不文明现象说不,倡导文明风尚,动员市民一起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

去年,苏州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并历史性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化、“满堂红”,文明已经成为苏州这座城市的鲜明底色。当下,苏州正全力冲刺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遇到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乱堆乱扔乱搭建、违章停车闯红灯等。此次上线的“文明随手拍”,广大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把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拍摄下来,并上传到“文明随手拍”栏目,以此来推动不文明现象曝光和问题解决,从而提升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

对不文明行为随时曝光,这可以说是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拾遗补缺。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种种细节中。换位思考下,对于管理者来说,除了自己尽心尽职努力做好工作外,还必须动员社会各方主动参与,共建共治,才能最终实现共享文明生活。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系统工程,只有像这样查漏补缺,文明创建才能有“面子”更有“里子”。

类似于“文明随手拍”,近期开通的苏报集团“码上议事厅”也为曝光涉及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增加了途径。这些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的小缺失、小细节,往往因为其“小”而被忽略,其实同样值得我们去认真关注。近日,市创建办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全市各区、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了历时两个月的常规暗访测评,测评显示,大部分县市、城区市级责任部门、街道、乡镇的达标率都达到了百分之八九十,但是未达标的部分更应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苏州已经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个人做起,巩固一个个亮点,渐次发展成靓丽的“风景”,让文明成为苏州最“硬核”的名片。(王嘉言)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