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折翼天使”守护人
——记江苏最美人物、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教师陆振华(下)
2021-09-16 16:15:00  来源:苏州日报  

痴心特教半个世纪,从门外汉到出版10余本专著,创办全国第一家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让融合教育“常熟模式”享誉全国。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教师陆振华的故事令人动容。

他是“折翼天使”守护人,不仅将特殊教育的职业做到极致,更是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践行着自己一生的誓言:“小康路上,残障儿童一个也不能少。”

一声“哑父”,践行一生温情与守护

残障儿童不仅生活自理能力差,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得老师操心,而且教学困难,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特殊学生需要特别关爱,特殊教育需要特别奉献”,陆振华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像是一位父亲,事无巨细地关爱着自己的孩子,关注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

从1974年走上特殊教育岗位起,陆振华整整20年住在学校。很多时候,还与男同学同住一个宿舍。早晨与他们一起打球、锻炼,晚上陪同他们晚自修,周末与他们一起劳动,实行勤工俭学,为他们解决生活费用。

由于初期进校的听障儿童听不见或听不清话语,陆振华平时都用手语与他们交流,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哑父”。

一声声“哑父”,让陆振华激动万分,促使他更加倾心呵护,更加尽责尽力。

陆振华对学生的教学和训练,既注意方法,又十分耐心。很多时候,只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做一件简单的事情,都花上半天工夫,反复地辅导,不厌其烦地演示,直到学生学会。陆振华说:“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学生能开口说话,而且语音标准、流利。”

2013年,陆振华发现一个名叫王浩阳的听障儿童接受能力很强,便早早为他开起了小灶,忙里偷闲对他进行个别强化训练。就读一年级时,王浩阳已经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了,认识4000多个词语。小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王浩阳3门学科获得满分,三年级时参加苏州市听障儿童朗诵比赛获得特等奖。

陆振华不仅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且还关心着特殊孩童毕业后的就业和婚姻。他经常鼓励孩子们正视现实,认识到唯有自强自立才能赢得尊严,明白勤能补拙,同样能有人生的精彩。

在陆振华的牵线下,已有20多对聋人成了家;在他的帮助下,100多名学生落实了工作。

“常熟法院在处理聋人案件中,经常会请陆振华老师当翻译。他在庭审工作中,总是能一边协助调查、分析案情,一边教育聋人今后如何遵纪守法。”常熟法院干警戈凤介绍。截至目前,陆振华已累计协助处理了500多件聋人案子,其中仅2%是常熟籍聋人。这2%的常熟籍聋人,在陆振华的悉心教育下,全部回归正道,创造了常熟籍聋人零犯罪率的纪录。

一个不漏,“送教上门”踏遍城市角落

“小康路上,残障儿童一个也不能少。”这是陆振华立下的誓言。几十年来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寒冷的日子,常熟市聋哑学校值班老师发现一年级的陈国明同学没有来吃晚饭,十分焦急。

“这孩子家在40多公里外的无锡,刚来学校不适应,曾几次想要外逃。”陆振华当即决定与同事戈福元每人骑一辆自行车,沿着陈国明回家的路去寻找。

陆振华和同事晚上8时从学校出发,冒着细雨,靠着自行车摩擦灯的微弱灯光沿途搜寻。

当天凌晨1时许,陆振华敲响了陈国明的家门,然而孩子没有回家,焦急的他无法入眠,短暂休整后又出门了。刚走出不远,路上一个孩子拖着疲惫的身子向他们走来,陆振华激动地大声喊道:“就是他!陈国明,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在陆振华耐心的安抚下,陈国明消除了心中的不安,回到了学校。戈福元说:“陆老师常说,每一个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都应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他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这让我们既佩服又深受感染。”

受陆振华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特殊教育岗位。

在常熟,有一支特殊的志愿团队——“小桔灯送教服务队”。每个节假日,服务队近百名教师志愿者奔走在常熟的大街小巷,为该市60多名重残儿童开展“上门送教”服务,陆振华也是其中之一。

这一教育形式始于1994年。当时,张家港市塘桥镇一个名叫钱毅的聋哑人22岁还不会说话,由于他听力损失过大,年龄偏大,已不适合入校学习。陆振华于心不忍,了解到情况后当即决定:无偿上门送教。

从此,陆振华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风雨无阻往返于常熟和张家港。经过3年精心辅导,钱毅的口语能力得到了长足进步,实际掌握词汇2000多个,能自如地与普通人交流。

上门送教,陆振华坚持了27年,足迹遍布常熟各个乡镇,一批大龄残障儿童获得康复。此外,陆振华还走出课堂,在社区免费开设特殊教育辅导室,在当地电视台开设“跟我学手语”栏目,在线上成立“陆振华特殊教育咨询室”,走进常熟理工学院推广手语宣传……尽己所能用多样化的教育服务,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得到康复指导。

一个人感染身边无数人,壮大助残队伍

在陆振华的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有残障孩子到家接受辅导时,任何其他事情都要先搁置一旁。

陆振华妻子的外甥女陈丽萍回忆,有一次,陈丽萍一家在陆振华家吃午饭,正吃着饭聊着天突然有人来敲门,陆振华急忙站起身来开门,两位家长带着一个残障儿童向他求助。“他们看着姨夫,就好像看到了希望。”陈丽萍说。

陆振华带着孩子到了书房,用特殊的方法对孩子开始测试,进行初步辅导,当天下午再也没从书房出来。陈丽萍说:“在我的记忆中,这样的场景时常发生,我们家里人都理解他支持他,并为有这样一个亲人感到骄傲。”

在陆振华的影响下,他的整个家庭不知不觉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助残群体”。每到节假日,陆振华在外上门送教时,妻子钱彩琴就帮着接待这些找上门来的残疾人,陪他们聊天、谈心,留他们吃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

邻居陶玉英是一个独居的盲人,陆振华夫妻俩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一般,嘘寒问暖,细致入微地照顾她。陶玉英说:“20多年来,我需要帮助时,他们夫妻总是随叫随到,知道我不方便,饭菜总有我的一份,非常感谢他们。”

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陆振华两个儿女也经常主动帮助他人,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儿子陆建峰高中时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聋人教师毛屹青是陆振华的学生,也是常熟第一个聋人大学生,毕业后回到母校从事特殊教育。“没有陆老师,我的人生道路不会如此顺利。”毛屹青下定决心,以陆老师为榜样,立足于平凡岗位,培养更多的聋人成才。

陆振华以一人之力,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无数的人前赴后继投入助残队伍中来。

“自己只是坚持‘有难必帮、有残必助、有求必应’的初心,时时处处为残疾学生着想,点点滴滴为残疾学生服务。”陆振华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实创新常熟融合教育,赋予融合教育更丰富的时代发展内涵,使每个特殊儿童都能享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苏报驻常熟记者 商中尧 陈 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