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和心力”引领美丽逆袭 打造乡村振兴现实图景
2021-10-08 11:06:00  来源:苏州日报  

党员干部挺直腰杆对事、弯下腰来对人,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村庄名片

常熟市莫城街道和甸村

和甸村位于常熟市莫城街道西面,村域面积1.5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5亩。全村现有农户291户,总人口1188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7人。该村先后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秋阳高照,秋风和煦。

走进常熟市莫城街道和甸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一面挂着57块牌匾的荣誉墙格外醒目。

和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福根说,将荣誉墙放在会议室,就是要让所有村干部每次开会、每次做出决策时,都要牢记肩上所扛的重担,谨记发展过程中的教训,争先创优、主动作为。

站上新起点上,和甸村凸显“和心力”党建品牌的引领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引领、治理、服务职能,凝心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

小村大美有套“方法论”

“戴书记,有你们这样的领导班子,我一定大力支持村里的工作。”今年,和甸村“两委”换届,戴福根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选举结果一出炉,村民老顾就给戴福根打来电话。

老顾曾是村里有名的上访户。村民有何不满?荣誉墙上有答案。戴福根解释说:“看获得荣誉牌匾的时间,有近十年的断档。”

在这期间,和甸村经历了体量小、转型难等阵痛,集体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同时,群众需求从被动满足向主动获取服务转变,村级治理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

2018年,戴福根来到和甸村担任党总支书记。他说:“各种矛盾堆积,导致村民们对现状日益不满。”

迎难而上,美丽逆袭,戴福根有套“方法论”。

——挺直腰杆对事,弯下腰来对人。戴福根说:“党员干部要不怕事敢担当,勇挑发展重担。但面对村民,一定要放低姿态,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这样才能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近两年,和甸村陆续淘汰产能落后的化工业、家具业,建起一座以时尚创意为主题的“智尚”现代工业园区,村级经济发展跑上新赛道。

——坚持“小成本大成效”理念,做足“小而精”特色。和甸村创新实施微平台、微需求、微机制、微创新、微激励“五微”协同法,充分延伸基层治理触角。退休教师陶三妹是“微创新”基层治理队伍中的“五老”专员。她主动化解环境整治中的矛盾纠纷,上门及时搜集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村民们信任的“明白人”“知心人”。

——村民事,无小事。戴福根说,通过“干部带党员、党员带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带普通群众”的模式,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为村民做实做好每件“精细事”,真正展现“小村大美”。

一体两翼勾勒“新画像”

从村域图可以看到,和甸村村庄形态集中,主村落和洋塘里、毛家廊两个自然村落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

西北侧的洋塘里,和主村落相距约2000米,村民的12户宅基房依洋塘河而建。这方小天地里,房屋整齐划一,配套建有健身休闲公园、停车位、“美丽菜园”等。

洋塘里的蝶变,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失落感。70岁的阿婆邹阿卫说:“过去这里环境差、位置偏、地方小,说起来是和甸村的,但我们觉得自己像是‘外地人’,感觉村里不管我们。”

2019年,和甸村启动“千村美居”工程,想方设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洋塘里成为村里第一个组团翻建的点位。村里根据洋塘里的特点,在保留水乡生态原貌的基础上,通过扮靓村中“微空间”,为村民打造更加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2020年11月,洋塘里完成整体提升工程,修复水栈13个,铺设了柏油路,新增1个85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小游园,修建310米沿河健身步道,增补绿化面积800平方米,新增各类景观小品、宣传牌22处,呈现出“处处小景藏大美,风光自在洋塘里”的动人景致。

工程验收时,邹阿卫紧紧拉着村党总支副书记何虹的手,激动地说:“环境变好了,生活舒适,心情也好,现在还有人来我们这里画画呢。”

东北侧的毛家廊紧随其后,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的基础上,以“一池荷花韵 一廊一亭味”为主题,将一片小荷塘及周边荒废地改造成“荷风清韵”主题游园,并结合园内的水系桥梁景观,在荷塘中点缀“红船”,新建“莲心亭”,沿河设置“阅心廊”,营造出“桥、船、亭、廊、荷”相融合的景观氛围,集休闲健身、村民议事、文明实践、展示宣传等功能于一体。

毛水龙家是村里的特扶家庭,他的儿子智力残疾,无固定收入。村里对毛水龙的儿子进行行为能力评估后,安排父子俩负责主题游园的日常秩序维护,为这个家庭带来一份额外补贴。守护村庄美景,呵护特扶家庭,成为和甸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的生动注脚。

数字乡村布局“梦想+”

从空中俯瞰和甸村,满眼绿色,整齐的房屋镶嵌其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和甸村的绿化覆盖率达70%。巧用绿色屏障,安装安全围网,和甸村将原本开放的自然村落变成了城市化小区,并在4个出入口设置了治安岗亭、标准道闸、视频监控等。每一辆进入村庄的车辆,都在“电子眼”的监控下。

村民邹黎明说:“有了这4道‘安全闸门’,无形中给司机下了一道‘限速令’,进出村子的车辆规矩多了,大家走在路上更加安心了。”

2020年4月,和甸村开始实施智慧乡村建设。村里以社会治理网格为依托,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实施村庄小区化管理新模式,构建出“物防为基础、人防为保障、技防为手段”的新农村立体动态管理网络。

和甸村村委会综治中心的数字大屏上,密密麻麻的小点实时跳动着。点击进入,对应着不同的治理模块,包括交通道路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企业消防安全信息等。

“目前,村里正在不断丰富空间数据应用场景,同步开发和甸村‘智慧乡村’App。今后,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任何‘急难愁盼’事,都可以随手拍,随手传。村里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划归责任人处理,进一步提升村级社会治理效能和质量。”和甸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岳平介绍。

有了数字乡村一张网的支撑,和甸村具备了整体开发的底气,村里正在布局更高层次的“梦想+”。

针对“小而精”的特色亮点,和甸村邀请专业规划设计人员调研,初步形成了方案,规划了森林木屋度假区、水上乡俗体验区、荷香田园观光区、特色农家民宿区等农旅项目。

小村大美,善治有方;一体两翼,蓄势待飞;数字乡村,充满梦想。和甸村正以全新的姿态,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