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苏锦模式”
2021-12-02 10:34: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来,姑苏区苏锦街道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文化同心”,以党建、文化、民生“三融合”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式、新内涵的文明实践基地,培育新时代文明沃土,走出了一条文明苏锦之路。

昨天上午,位于姑苏区万达广场商圈的“红色BOX”24小时共享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内,一堂党史教育课正在开展,主持这场学习教育的是驻点在万达广场的上海世联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市场部经理吕燕华。吕燕华同时还是该企业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她告诉记者,“我们是总部公司的派出机构,平时除了公司业务的开展,我还负责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然而因为派出机构的场地受限,他们以往的组织生活开展较少,但是自从“红色BOX”共享空间成立后,他们便定期在这里学习,“这个原本废弃的警务亭被苏锦街道改造利用,我扫码预约,就能免费使用这里的空间以及里面的所有党史学习资料。”

据悉,除了线上预约场地功能,该空间还提供24小时资源导览功能,围绕党建、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及退役军人事务四大主题,设计了四条实践教育路线,方便居民群众、外地商客更快地链接辖区的党建、招商、文化等服务资源。今年,苏锦街道依托大党委工作机制,联合多方改造、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合风景园林公司迁建金瑞生烈士纪念广场;与火车站派出所、苏汽集团打造平安前哨站;联合物业公司打造‘红色管家’,这些实践点的建立,能让群众在共享共管过程中培育文明。”苏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不该脱离群众,应该把握需求,紧贴民生。

今年,苏锦街道依托2800平方米街道为老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所,为老年人提供舞蹈、健身、电影放映等各类文体平台,开展养生科普、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维修家电等便民服务,提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服务群众覆盖面,提升养老服务质效。此外,垃圾分类“时尚宣教点”、姑苏区首家时间银行“光华里互助餐厅”,先后在苏锦街道“开张”,共同助推了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引领了社会文明新时尚。

相比古城,苏锦街道缺乏标志性文化符号,为此街道围绕“江南文化”主题,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窗口地区,建立运河有声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鲜明的运河文化IP吸引旅客行人。通过设立无纸化图书分享角、内嵌耳机休息区、有声明信片互动区,向过往旅客推介“运河十景”的同时,提供阅读休闲及便民服务场所。此外,依托花窗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花窗看党史”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条集“江南文化”参观,红色手工、苏式花窗制作体验为一体的学习线路,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中传递文明新风。

苏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不该自我独享,应该在融合共享中实现文明共荣,“文明利用党建力量,融合民生、文化,将三者融合,结合辖区特色,将文明实践点绽放到社区、景点、产业园、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再由点构面,形成了苏锦特色的文明实践之路。”(记者 李渊)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