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垃圾分类由物业自主管理
2021-12-16 16:15:00  来源:苏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压实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投放管理责任,近日,吴江区开启小区垃圾分类“物业自主管理”模式,各区镇、街道逐步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运行工作由第三方公司移交至物业服务企业,由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吴江全区已有150余个小区顺利完成工作移交,“接棒开跑”。

本着“成熟一批移交一批,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吴江区各区镇、街道制定了详细的移交计划,各家物业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个性化”措施,做到“拿稳接力棒,跑赢接力赛”。

在松陵街道,朗诗小区建立起“投放管家”制度,结合小区入住率,7个管家实现每月的上门入户全覆盖宣传,在专属微信群内推出“三定”措施,即微信群定向推送、朋友圈定时发布、一对一定期拜访。“由于前期沟通充分,‘投放管家’工作得到了居民认可,小区以往每天100桶以上的混装垃圾减量到了当前的90桶以内,其中厨余垃圾减量至不到20桶,其他垃圾约70桶。”朗诗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有责任更有担当。在江陵街道,雍雅苑小区从细节出发,通过废旧轮胎布置而成的垃圾分类宣传阵地,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夏季送清凉、端午送艾草、放电影等活动中,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针对上班时间与清洁屋的开放时间冲突的业主,该小区的物业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提供上门收垃圾的服务,业主只需将垃圾分类后放在门口即可,既省心、又贴心。

在吴江,垃圾分类宣传不仅局限于本地居民,对于外来租户,“垃分”宣教工作也同样上心。前段时间,汾湖高新区大众湖滨雅园为小区内130余名租户设立了“租户制度”,实现先学后住,管理前置,即在办理出入证时,物业工作人员采取现场讲解、带领参观、发放手册、缴纳押金等形式,提高流动人口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物业是小区管家,在小区管理一线直面居民,这一移交,不仅意味着物业企业的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将得到落实,也打通了垃圾分工作常态长效管理的关键节点。‘接力棒’递出后,区镇、街道的工作重点转变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与监督考核。”吴江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吴江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移交工作正有序推进,没有物业的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由街道、社区委托或自行组织实施。截至明年年底,吴江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将按计划全部落实自主管理模式。(驻吴江区记者 周悦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