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苏城市民“转角遇见美”
2021-12-21 10:59:00  来源:苏州日报  

家门口、校门口、站台旁……一座座口袋公园遍布苏州街头,园内草坪青绿,新栽植的树木错落有致,造型精致的景观小品成为点睛之作。这些口袋公园选址灵活、底色鲜亮、造型多变、功能各异,它们虽然袖珍却“五脏俱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好去处,也为城市景观增添了亮色。记者从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12月20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苏州年度新增及改造100个口袋公园建设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一座小公园蕴藏大民生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其修建本着“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让城市居民能够就近进入公园绿地,为百姓提供休闲小憩新选择。今年以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始终把新增及改造100个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推进城市更新的基础工程、塑造城市特色的关键环节加以推进落实,着力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

100个口袋公园,这是苏州市委、市政府给百姓的一份民生“答卷”,面对这份民生期待,该如何操作,才能拿到高分?苏州园林绿化部门给出了答案:感官上多彩、功能上多样、设计上多元。据介绍,100个口袋公园建设以《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为依据,坚持全市“一盘棋”原则,合理规划利用区域绿地、城市边角地及零星空间,统筹口袋公园建设一体化,使口袋公园规划与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相协调,做到多规合一。

去年底,苏州就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口袋公园的摸底排查工作,各地对辖区内可利用空间进行全面摸排,围绕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全覆盖目标,统筹考虑,因地制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实现“精准建绿”“盲区建绿”,不断减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盲区”,盘活现有绿地存量,提升绿地品质功能。在掌握各板块口袋公园数据的基础上,科学排定的全年口袋公园的建设任务在全市绿化工作大会上下达。全市各板块因地制宜,结合各自年度绿化建设计划,结合城市用地、百姓需求等实际情况,加快推进相关任务的分解落实,明确了建设内容和完成时限。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市民既是享受者,也是建设参与者。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以实事项目检查为抓手,每季度开展各板块口袋公园建设进展情况的巡查,通过座谈+实地检查的方式,掌握项目落实情况,并加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口袋公园建设中出现的标准参差不齐、建管主体多元化等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100个口袋公园建设。

建设重特色生活更美好

上周日下午2时,位于现代大道星港街交界处附近的森鹿公园里很热闹,有小孩在荡秋千、坐跷跷板、玩蹦床,也有大人带着孩子在健身,有老人在遛狗、闲聊,还有捧着奶茶的年轻人在散步,其乐融融。家住公园边中天湖畔花园的张阿姨说:“我每天都会带孙子来这边打羽毛球,锻炼锻炼。这里现在干净而且方便,小孩子也多,能让他接触到更多同龄人。”湖畔花园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公园以前就有,但因为修轨交,后来又翻建了。“现在这个是今年建好的,更漂亮了,人也比以前更多了。里面的健身器材、游乐设施也都更新了,大家晨练啥的都很方便,而且有专人负责公园的卫生和安保,挺好的。”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城市绿化处处长向华明介绍,今年新增及改造的口袋公园分布在全市各地,从数量上说,昆山最多,有40个,姑苏区有22个,其他板块从2个到10个不等。从这些口袋公园的绿化面积来看,其中接近九成在1万平方米以下,单个公园绿化面积最小的只有200平方米,最大的为3.77万平方米。

“虽然这些口袋公园大多面积较小,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的功能却挺强大。而且,我们希望每一个口袋公园都有明显的特色,在古城区的保留其历史文化特色,融入民俗元素,也较多地运用传统造园手法,新城区的公园在设计上则会偏向选择新材料,形式也比较新颖。”向华明说。比如,姑苏区承德里口袋公园的设计理念为“海派花园·精致生活”,设计延续承德里民国时期海派建筑风格,通过景墙、座椅等景观小品,呼应承德里的文化特色。吴江区实验小学太湖校区东门口袋公园,其设计结合场地原有特征和小学生们的活动需求,以一条以植物科普为主的拾叶趣味步道串联起停车场外休憩空间,还有趣味钢琴步道、林下遮雨廊架、坐凳设施、趣味小品等,改善了原有场地较为单一的问题,建设成集社区休闲、交流、少儿游乐于一体的儿童友好型口袋公园。

功能更多元服务有温度

“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一个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是百姓身边的休闲空间,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温度的城市服务。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光树表示,园林绿化部门将不断强化履职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打造居住型、商业型、办公型、学校型、交通型、康养型等类型多样的口袋公园,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不断优化口袋公园功能,拓展街区空间功能复合利用,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加强文化、体育、党建、便民等元素应用,打造苏州“公园+”品牌,强化城市特色,最终形成集功能性和景观性于一体的公园绿地网络服务系统,让绿地真正发挥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好的口袋公园后续如何管理,怎么让它一直“绿而美”下去?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顾益坚介绍,园林绿化部门将开展“最美口袋公园”评比工作,通过双向激励的方式,提高口袋公园建设质量和服务质量,并积极推动有关公园管理的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出台。

据悉,由于市民对口袋公园建设需求高,“十四五”期间,苏州市总共将新建及改造300个口袋公园。未来,苏州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充分考虑民生需求,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不断完善公园绿地的生态、景观、实用功能,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特色口袋公园,让群众更便捷、更惬意地享受更美丽的身边景色。(苏报记者陶冠群苏报通讯员毛秀国实习生安洋)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