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中城南的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志愿力量扮亮净美家园
2022-01-11 10:51:00  来源:姑苏晚报  

提升城市品质,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和美的城市面貌喜迎新春佳节。近日,吴中区城南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文明提升全民行动,志愿者作为中坚力量,忙碌穿梭于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一幅幅文明画卷在大运河畔徐徐展开……

“志愿+支部”彰显青年力量

“楼道的灯换了,这下亮堂多了,多亏了社区的小青年。”南港社区碧水湾小区居民庄小明口中的小青年,就是南港社区团支部组建的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近期,社区团支部召集志愿者开展楼道清理、文明交通、铲除小广告等“净美家园迎新春”整治行动,小区的宣传栏、窨井盖等经过重新粉刷焕然一新。庄小明说,小区里绿植比较多,一到冬天,长势过高的树枝不仅影响美观,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支部中的青年志愿者得知后,联动各方资源,最终将杂乱的树枝修理干净,让居民住得安心。

在“净美家园迎新春”整治行动中,城南街道充分发挥团组织青年力量,对小区路面、楼道、外立面等进行集中清理。龙南社区“文明典范行动支部”,家天下社区“益·家”志愿服务队,小石城社区“小石榴”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以青年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志愿服务处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志愿+便民”提升城市“温度”

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质,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温度”。遍布城南各个角落的志愿者,让这座城市收获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王叶葵是桂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家电维修志愿者,起初他只是社区一月一次便民服务志愿者中的一员,但当与居民们日渐熟络后,王叶葵的“修理点”就逐渐开始一年365天全年无休。碰到腿脚不便的残疾人或孤寡老人,王叶葵还会提供免费上门检修、小家电安全性能检查等服务。王叶葵说:“我作为社区志愿者,只想让自己的一技之长温暖更多人,对我而言,这是一份责任,我打算一直干到干不动那天为止。”

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大阵地,城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5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按需开展义诊、缝纫、维修等便民服务300余次,服务居民1万余人,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场景就在身边。

“志愿+文化”传导文明风尚

红庄社区外来人口众多,疫情的“此起彼伏”让很多外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

这两天,在红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以老党员为主的书法志愿者挥毫泼墨,“岁首春到户,虎年福满门”“世泰三春暖,家和万事兴”,书写出一副副新春对联。青年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为社区老人、特扶家庭、留吴人员派送“福”气,其中不乏迎新春、感党恩、传承好家训、弘扬文明新风等主题。这是红庄社区第三年开展写福字、送春联活动,以传统文化让疫情防控下的留苏人员感受温情,尽享文化大餐。

文化的繁荣,能有效助力文明风尚、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提升。城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阵地依托,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产品的质量、服务和品位,2021年共开展书画摄影展、数字电影、亲子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喜马拉雅”有声读书角、农家书屋、职工读书站等共享空间不断丰富,让城南居民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文明成果的同时,更深刻感受身边“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建设成效。(记者陆宇其)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