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梦想照进幸福之城
2022-03-21 09:32: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幸福之城是什么模样?或许是集贸市场越来越智慧,“菜篮子”越拎越舒心;或许是教育资源持续优化,就医更有保障;或许是推窗可见绿,出门是公园……每个人对幸福的期待,汇聚成这座城市的梦想。

生活在张家港市,在独具魅力的人文底蕴里,在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实事中,人们的幸福感不断生发。

午饭时间刚过,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前溪锦苑的“睦邻长廊”又热闹起来。“这里能晒太阳,能唠嗑,此前我们还在这里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增加停车位的诉求,社区动作很快,增加了近30个停车位。”说起“睦邻长廊”,居民们都赞不绝口。前溪锦苑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原本小区休闲广场上只有两张石凳,大家想要聚在一起聊聊,只能自带板凳。在听取了不少居民的意见后,小区楼道长张静娟向景溪社区提议,“希望在休闲广场附近建一条廊道,让大家有歇脚的地方。”

景溪社区随即组织召开议事会,就“睦邻长廊”建设进行集中讨论,随后,“小区睦邻长廊建设”被确定为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并于2021年7月底建设完成。在睦邻长廊,大家可以分享生活故事,学习政策法规,也可以探讨小区治理问题,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得到激发。

睦邻长廊

群众下单、出题,政府接单、答题。在张家港市,“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让群众“急愁难盼”之事得以精准高效解决。

老百姓有哪些“急愁难盼”之事?张家港市在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民生诉求,做到快速上报、快速审批、快速处理。在“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中,张家港市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宣传、强化监管,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去年,张家港市征集到“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议455个,其中,通过流程产生项目405个,资金预算2073.07万元。

居民楼的架空层升级为“睦邻生活圈”,旧车棚变身联勤亭,安装园艺照明灯照亮居民回家路……一系列民生新变化,是这座城市对于“幸福”最生动的诠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无论走得多远,这座城市为民服务的情怀始终不变。如今,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出炉,该市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2021年,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特色康居乡村建设标准,对欧桥村菜场小区、欧桥小区,巨桥村奚浦宕,滩里村滩里湾实施提档升级。

现在的欧桥小区,屋舍俨然,环境优美,新建成的健身步道好像一条丝带镶嵌在草地中。“对小区内的主要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同时增设停车位、健身器材,打造滨河绿化带、乡风长廊等。天然气管道建设也纳入本次改造,将来居民们就能告别煤气罐,生活更便利。”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建设管理部(规划部)农村建设科副科长王超介绍。

欧桥小区健身步道

张家港市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口袋公园”,让市民乐享幸福生活;增设彩色防护路面、安装发光标志,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效率更高……去年,该市公布11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重点项目(包括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项目),推出“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4799个,91家单位持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1014个,掀起为民办实事热潮。

更多的民生承诺正在被兑现。完成停车位改造“补短板”项目,全市新增停车位5772个;新建一批老年人助餐点;3个老旧小区迎来宜居化改造,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2021年,张家港市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19个,其中跨年度项目4个。“民生实事项目总体推进顺利,中小学生健康关爱行动、‘菜篮子’工程提升等一批项目的实施让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张家港市发改委副主任马正阳表示。

回望2021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次第展开,一个个民生期盼得到了热切的回应,一张张群众笑脸勾画着幸福的模样。

王嘉楠 卞学舟 陶子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