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志愿红”为基层治理注入不竭动力
2022-03-25 10:53: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公布,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观景社区是苏州市2021年度唯一获得该荣誉的社区,在江苏省范围内也仅有5个社区入选。

身处姑苏古城西北部的观景社区是如何从全国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观景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26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21%。五星志愿者150人,每年保持10%的增长,志愿者队伍量质齐优。此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程度高、资源整合力度强,日均2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和群众的幸福感。在这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如一股“善利万物”的源头活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从量的增容到质的提升

志愿者队伍的“蓄水池”活起来

“明天社区需要10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请大家在群里以接龙的形式报名。”3月18日晚,在观景社区的志愿者微信群中,“侨大姐”志愿服务队队长潘晓明发了一条志愿者招募的信息,没到10分钟,就有近30位志愿者自觉有序地完成了接龙,人数远远超过了需求的数量,“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多,一有活动,我们全部志愿者随时待命。”潘晓明的笑容中带着自豪。

群众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力源泉,没有群众的主动投入、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就是“无源之水”。在观景社区,现有常住人口5998人,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下设8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1260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超90%的注册志愿者参与了防疫工作。

建设完善志愿者队伍,不仅要看量的增长、面的拓宽,质的提升也是让志愿服务队伍“蓄水池”活起来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每天都有十来位居民过来问我有没有志愿服务工作,我要根据身体素质、个人才能、志愿服务能力等标准做安排。”潘晓明说,各个居民群里踊跃报名志愿者的人被分为3组,“口罩巡查队”主要由熟悉辖区情况的居民组成,他们负责将核酸检测信息、防疫知识传递到大街小巷,并随时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暖心菜篮子队”主要由社区居民楼道长组成,负责本楼幢处于隔离期间的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帮买菜、拿快递、送核酸检测试纸等;“青年突击队”主要以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保障各个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3个小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开始是有一些活跃的志愿者带头,大家就逐渐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争相参与志愿服务。这两年,志愿积分兑换、星级认定、礼遇关爱等措施的完善让志愿者队伍质量越来越高。”观景社区党委书记施雅颂说,在完善的制度支撑下,观景社区目前已经有了150位五星志愿者,并且每年保证10%的增长,切实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

内容“裂变”、资源“聚变”

每年近700场特色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抗疫一线服务,所以才会造成“人多岗少”的现象。事实上,平时这些志愿者都在各自负责的志愿服务项目中,每天至少开展2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前,在社区老年大学,志愿者们每天会上4节不同的课,英语、绘画、学用手机、唱歌等,每个月我们还根据居民需要调整课程。”观景社区老年大学负责人杨燕洪说,每设置一项新课程,就会有新的志愿者和学生来,老年大学越办越热闹。

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要在细上花功夫,关注项目内容的“裂变”。内容“裂变”就是将简单的观点、说法不断延伸和丰富,变成多样化、精细化的关爱和助人服务。近年来,在虎丘街道、观景社区党委引领下,社区志愿服务站根据自身特点及居民的实际需要,陆续设立了“巾帼龙灯”“老娘舅调解”“雅集轩收藏”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施雅颂介绍,这些细分化的志愿服务项目看似庞杂,但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观景老娘舅志愿调解队十余年调处了数千起各类矛盾纠纷,纠纷调处率达97%;雅集轩收藏志愿服务队举办了二十多场工艺藏品展,所得全部捐给困难居民;红豆侨屋陆续开展了和侨大姐一起玩、侨眷走运河等项目,让社区侨眷边玩边学,开启社区侨务工作新方向。因侨务类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观景社区还被授予全国侨务示范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要想让志愿服务精准“滴灌”,有效落实,不能仅靠社区居民的力量,还要掌握资源“聚变”的诀窍。前两年,观景社区成立苏州市首家劳模党支部。在该支部内,9位成员既是党员,又是劳模,他们发挥自己的能力,同时链接资源,在房屋修补、垃圾分类、电路维修等方面承担了很多任务。近期,虎丘街道“大党委”统筹推动志愿服务与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形成“社区+机关单位”“社区+两新”“社区+共建单位”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如联动留园卫生服务中心、观景卫生站,建立“十分钟”问诊圈;更新“便民联系卡”,联合区域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队等多家服务组织服务居民。

差异化供给兼顾动态调整

“志愿红”促进基层治理“脱虚向实”

“别人来到我们社区,都说我们的居民看起来特别有活力,我认为这就是经常参与志愿服务的体现,我们都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观景社区巾帼龙灯志愿服务队队长张丽说。在社区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影响下,即使没有开展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居民也都自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养护绿化、河道巡查、垃圾清扫等,这些都不再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事情,而成了每位居民的“分内事”。“人的精神面貌好,社区家园也更美丽,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原因。”张丽说。

基层治理不应只关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困难,而是要找出更多方法调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志愿服务就是破题的“金钥匙”之一。借鉴观景社区的成功经验,虎丘街道针对各社区不同的情况,在街道“大平台”统一调度下,建立志愿服务资源差异化供给和动态调整机制,让基层治理“脱虚向实”。

目前,虎丘街道有志愿服务队283支,志愿者3万余名。此外,虎丘街道全域化形成1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个区域党建工作站、80个先锋队伍、1200名党员志愿者为核心的服务链。“这些志愿者不是平均分配,而是看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无物业老小区、景区等地多一点,有序管理的小区、商业街区就少一点。”虎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大权说。

除了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和清单也是差异化、精准化供给并且动态调整。虎丘街道建立了精准“点单”机制,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整合各社区、各条线的惠民服务项目,合力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菜单,引导群众按照实际需求“点单”,所、站做好对接,精准“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按照群众的需求提供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并且根据群众的评价及时修改服务内容。每个月,各社区专职志愿服务管理员负责发布招募信息,并统计录入志愿服务时间,申报姑苏区志愿者星级认定。

身处姑苏古城,志愿服务活动也应将赋能城市更新、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应有之义。近年来,虎丘街道以“推行河长制,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成立虎丘街道“清源”护河志愿队,定时开展巡河活动,重点宣传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号召居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以弘扬和传承姑苏非遗文化为出发点,成立颜料大课堂志愿服务团队,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颜料制作大师仇庆年为代表,将非遗资源串珠成链,发布非遗课程菜单,打造百姓身边的非遗学堂。“我们将继续强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弘扬优良传统,涵养优秀文化,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虎丘街道党工委书记高立说。(苏报记者 刘达 苏报通讯员 金佳萍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