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凝聚“疫”线红色合力
2022-04-19 08:27: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高新区东渚街道党员干部一线指挥,基层党组织一线坚守,基层党员一线奋战——

在连日的疫情防控中,苏州高新区东渚街道党员干部一线指挥,基层党组织一线坚守,基层党员一线奋战,点面结合、融合互补,凝聚起群防群控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立体网。

党建延伸“全覆盖”,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疫”线

连日来,山湖湾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仇东卫忙而不乱,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实用的后勤保障“三步法”。

“三步法”分为事前、事中、事后。具体来说,每轮核酸检测前每个点位所需物资要备足数量并登记在册装袋,交由点位长签字验收;深入采集现场跟踪服务,并根据点位具体情况,实时补充防疫物资;及时清点易损物资,做到心中有数。

仇东卫是东渚街道众多坚守“疫”线党员中的一员。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渚街道大力推行党建延伸全覆盖,搭建并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支部)—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凝聚社区在职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党员等多方力量,广泛宣传防疫政策,严格落实防疫常态化举措,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截至目前,东渚街道及时抽调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参与小区门岗值守、“531平台”数据摸排、区域核酸检测、防疫宣传引导等工作,将党员力量融入社区,利用党员的榜样力量,带动广大群众协力筑牢疫情防线。

党建网格“四级联动”,128名专职网格员全部到岗

今年3月初,西渚社区首批7名专职网格员到岗。

根据前期划分区域职责,网格员通过上门登记、电话访问等方式,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详细摸排居民底册,确保在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前,根据人数精准划分采样点位,做到采集速度均匀化、效率最大化。同时,有事联系网格员,贴心服务最周到。一个个专职网格员成了社区邻里的“贴心人”。

东渚街道合理优化网格设置,按照“四有”标准,即有组织覆盖、有行动计划、有志愿团队、有先锋驿站,推动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并逐步实体化运行。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兼任网格长,带领网格员细化分工,守土尽责,切实发挥好小区治理“末梢根系”作用。

日前,东渚街道128名专职网格员全部到岗,极大地弥补了社区与物业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充当了主力军与预备队的重要角色,充分发挥了党员网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道防线。

党建聚力“微网格”,44个小区配备1047名楼栋长

“点位长,我们那幢楼13楼有位孕妇行动不便,需要派人上门做核酸。”64岁的朱建明是龙昌社区的楼道长,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区域核酸检测一次不落,不仅提前排摸楼幢里的居民情况,还在核酸采样现场忙前忙后维持秩序。

东渚街道按照“应配尽配、全面覆盖”的原则,配齐配强楼栋长,将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优先纳入楼栋长队伍。截至目前,东渚街道已完成44个小区、128名网格员、1047名楼栋长的配备。通过专职网格员的“一线实战”+楼栋长的“全员作战”,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冯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