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志愿服务彰显抗疫“硬核”力量
2022-04-21 09:20:00  来源:苏州日报  

抗疫一线,各支应急志愿服务队奔走忙碌,用大爱与责任构筑起有力防线

高速路口,他们全天候值守,查验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火车站,他们24小时轮班上阵,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小区核酸检测现场,他们维护秩序、录入信息、搬运物资……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紧急部署,及时发出志愿防疫倡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动员广大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汇聚成了一股股暖心力量。其中,各支专业应急志愿服务队,更是以“硬核”力量构筑起守护家园的有力防线。

“驴先生”志愿服务总队:每天近200人支援疫线

“第75天!”昨天,“驴先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严铭最新发布的“朋友圈”里,只有一张图片和简短的几个字。这一天,他们团队派出了近200名志愿者,支援姑苏区3个街道21个社区点位开展核酸检测。而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了75天。

“驴先生”志愿服务总队有着2000多名成员,他们中有老师、私营业主、体育爱好者、大学生……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套上志愿者马甲、穿上“大白”,成了疫情防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驴先生”志愿服务总队每天派出近200名志愿者支援一线,共参与近3000人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目前已支援苏州火车站、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几十个核酸检测点位。

为确保分工到位,分组排班,志愿者们划分为3个区域大组,下设小组长带队协调,轮班上岗,成立突击队机动待命,确保20分钟就能到达需要支援的点位。为了能及时到岗,志愿者们往往早上4点就起床了,5点集合后,6点准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忙到下午,还要继续打电话或者扫楼,挨家挨户核实信息,给隔离人员上门服务,有时候甚至要加班到半夜。

“坚持了70多天,说不累是假的。”严铭说,团队中的志愿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付出了很多:有的为了准时到岗,搬了被子睡在车里;有的2个月来一直把6岁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有的身体不适,稍微有所缓解又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但是,无论多累多苦,大家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作为志愿者,就要在关键时候发挥作用,守护好共同的家园。

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为司机送上爱心餐

运送物资、卡点值勤、检测点消杀、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为滞留高速的司机送餐……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社会力量,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迅速集结队员,主动出击,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月14日凌晨3时40分,在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任务后,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就招募到了70多名队员。大家迅速按照人员和装备情况成立不同任务小组,合理分配力量后立即投入到抗疫第一线。一个小时后,已经有队员到达防控区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每天,我们至少有30人次在各个社区点位上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这已经成了常态。”蓝天救援江苏品牌督导徐文杰告诉记者,连续2个多月的志愿服务,让各位队员成了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熟练工”,备受社区和医护人员的欢迎。此外,团队中有一个“无人机小组”,还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无人机空中喊话,帮助维护核酸检测采样时的秩序,也成了社区的“好帮手”。

除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还为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司机当起了“后勤保障员”。4月9日至10日,8名队员放弃休息,奔走在苏州沿线各段高速公路,为配合疫情防控滞留在公路上的货车司乘人员免费送上饭菜和饮用水。2天时间,他们共送出1500多份“爱心套餐”。

徐文杰说:“穿上防护服,佩戴好口罩,那一刻,自己不再是平常人,而是一棵可以保护大家的大树,我们奔波的身影会是防疫一线最美的风景。”

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不好意思,我得赶紧去处理新任务了。”晚上7点多,记者拨通了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马龙的手机,匆匆聊了几句后,他的微信群里就来了新信息,采访被打断了。2个多月来,马龙的手机一直处于这样的忙碌状态,微信群里信息不断,要对接志愿服务任务,还要协调安排志愿者,甚至凌晨,铃声仍会不断响起。

忙碌的背后,是一连串数据。本轮疫情发生至今,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共完成任务派出358次,志愿者参与656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2496小时,其中包括支援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开展公交防疫工作、收发搬运防疫物资、进行校园预防性防疫消杀、高速路口查验车辆等志愿服务活动。

“哪里有需要,我们的队伍就派到哪里!”马龙说,前几天接到消息,需要10名志愿者进入封控区域开展志愿服务,这意味着接下任务的志愿者短时间内回不了家。任务虽难,却没人退缩。征集消息一发出,第二天中午,10名志愿者就已集结完毕。“看着他们义无反顾地跨进封控区的大门,我差点眼泪就下来了。”马龙说,这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感动瞬间还有很多。

苏州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中60%的队员是新苏州人,马龙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们爱这座城市,守护好它,是我们的一种责任。”马龙说,队员们把自己称为“守门人”,不仅要守好苏州的“大门”,还要为小区守好“院门”,为大家守住“家门”。(苏报记者 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