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一道道“微光”汇聚成合力
2022-04-25 09:59:00  来源:苏州日报  

姑苏区沧浪街道,一个人守仓库发物资,到一群人一起干,再到一支队伍担起八项志愿服务内容……这样的抗疫故事并不少见。本轮疫情发生后,苏州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迅速招募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从无到有组建了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把一道道“微光”,汇聚成战疫合力。

“今天中午,金狮社区需要45份盒饭”“佳安社区点位上需要4名志愿者”“4个隔离点需要配送防疫物资”……在“苏之翼”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不断有需求信息发来,作为服务队的发起人,23岁的汪嘉良忙着调度对接。目前,这支服务队里有70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按照各自专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订餐、送物资、核酸采样等8项内容。汪嘉良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十分“年轻”,成立不到两个月。

2月16日,汪嘉良看到市文明办发出的招募志愿者信息,便报了名,成为沧浪街道防疫物资分发组的一名志愿者。“一开始,我就守着仓库,分发物资,慢慢地,加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社区需要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于是大家一商量,干脆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汪嘉良说,从一个人到一支70人的队伍,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得到体现,能为大家做的事情也就更多了。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相城区南亚花园小区。59岁的崔兰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就报名成为小区里的一名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负责防疫物资管理。从2月16日至今,她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累计服务时长200多个小时。不仅如此,她还发动居民组建了一支15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刚开始,我和其他11名居民一起参加了防疫志愿者培训,在小区里开展服务。慢慢地,我们发现,防疫工作更需要年轻人参与,于是我们在业主群发起招募。”崔兰说,随着招募信息的不断扩散,加入的居民越来越多,如今壮大成了一支150多人的队伍,其中有“全家队”“父女档”“夫妻档”。在他们的努力下,从2月份至今,小区开展核酸检测从未出现漏检现象,防疫物资分发也井然有序。

从一个人到几十人,再到100多人的队伍。相城区元和街道庆元家园社区里,同样上演着这样的暖心故事。2月16日,社区第一次发起志愿者招募令后,居民吴爱萍主动请缨担当志愿者领队。“我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愿意试一试领队这个岗位,分担社区防疫压力。”从那以后,只要社区有需要,吴爱萍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社区,成了大家口中的“吴老师”。在她和社区的努力下,庆元家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逐渐从几十名壮大到了100多名。居民朱江涛是一名医生,他不仅参加了社区每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看到社区信息采集员缺失后,还亲自培训并鼓励妻子成了一名信息采集员,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不仅如此,社区还有多对母女组合、父子组合,参加志愿服务。(记者 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