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拧成一股绳 齐心护家园
2022-04-27 18:08: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应急响应到志愿者群防群控,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华盛社区花泾村封管控区上下协力共同战“疫”——

4月15日,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华盛社区花泾村4组盛埂郎31号被划定为封控区,花泾村部分地区被划定为管控区。突发情况面前,浒墅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指挥部党支部先锋队迅速成立,志愿者积极支援,辖区百姓守望互助,大家一条心,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第一时间响应,指挥部、行动支部、先锋队迅速成立

与病毒赛跑,全力阻断疫情传播,疫情发生后,浒墅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设立封控管控区“总指挥+一办九组”指挥体系,制定《华盛社区封控管控区现场指挥部(一办九组)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统筹协调现场各项工作。

同时,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华盛社区盛埂郎管控区临时党支部成立,由派驻管控区工作及居住在管控区内的42名党员干部和55名公职人员组成行动支部。同步组建核酸采样组、医疗保障组、封控管控组、数据工作组、物资保障组、垃圾清运组、生活保障组7支志愿先锋队。充分吸收运用柠檬花园封控、管控区“五清五严”工作法,建立“行动支部—片区管理员—户长”基层治理体系,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红”群防群控,“炒面哥”挤出时间兼职“大白”

疫情无情人有情,到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封控管控以来,花泾村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志愿者队伍规模近200人,占总人口的14%。他们在一线广泛开展核酸采样、保洁清运、物资保障转运、医疗保障及巡逻监督等工作。

王益新就是其中一个,在花泾村封管控区,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炒面哥”。他在该村封控、管控的第二天,开着小三轮、带着全套烹饪“家伙”自愿进入村里,为一些平时不开火的租户解决吃饭问题。

王益新的面饭档提供炒面、炒饭、炒河粉、炒年糕等6个品类的餐食。他在尽量满足大家营养需求的同时,有时半卖半送,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村里的孤寡老人从不收钱。在忙碌的间隙,他还挤出时间当“大白”,每天跟工作人员一起5点半起床,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持。

来自河南的小伙姚志强被称为万用“螺丝钉”。早在2020年,他就加入了老家信阳当地的志愿者队伍;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洪灾时,他又参与志愿救助与疏散。凭着丰富的志愿者经历,这个年轻的小伙儿积攒了丰富的经验。走门入户排查数据、发放物资、维持秩序、协助医生上门采集核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

村民守望互助,自发形成“便民菜驿”实现物资共享

守护有力,战疫有情。封管控区内,村民们守望互助,更凝聚起抗疫的“邻里力量”。

为保障村民们的生活需求,浒墅关经开区在封管控区内设置了物资转运专用通道,搭建物资置物架,实现无接触配送,设置两处便民服务点,为村民们提供馒头、炒饭、炒面等简单餐食。

村民还自发形成“便民菜驿”,提供自家蔬菜,实现互助共享。对于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党员志愿者及村民志愿者负责发放爱心捐助物资。

与此同时,就业援助服务也在有序开展。连日来,在封控、管控区内开展的“百企万岗惠乡村”活动中,一场场“云招聘”为更多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浒宣)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