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团结凝聚力量 携力守望春天
2022-04-28 14:27:00  来源:苏州日报  

从香雪海的梅花吐蕊,到文徵明手植的紫藤盛放,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苏州的春天从未缺席。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统一战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主动扛起统战担当,团结和凝聚最广泛的统战力量,奔赴“疫”线,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携力守望春天,共同为抗击疫情持续作出统战贡献。

哪里有需要 就到哪里去

累计志愿服务超5000小时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一名老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合理安排、科学调度党员志愿者的社区服务;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保持军人本色,时刻冲锋在前!”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老党员吴忠翔的话语掷地有声。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党员志愿突击队队员们闻令而动、积极参战。据统计,自2月份以来,市统战系统累计组织25批586人次党员志愿者奔赴一线,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党员志愿者克服困难,准时到岗,有效支援了相城区阳澄湖镇、元和街道、漕湖街道,姑苏区苏锦街道、虎丘街道、娄门街道、双塔街道等地的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

践行医者仁心 致力使命必达

民主党派医卫界人士冲锋“疫”线

在这个春天,为使命而战的无数医务工作者冲锋在“疫”线,只为扫除新冠阴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的医卫界人士,有近800位两个多月来坚守在抗疫一线,奋战在全市各个社区、镇、村的核酸检测现场,加入支援医护人员队伍;此外,还有750位医务工作者尽心尽职守护“大后方”。

“实验室内各种设备的散热,口罩、面罩层层保护,再加上防护服高强度的密闭性,一天下来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苏州农工党成员、市吴中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梁月兰说,“不负韶华,就在每一次拧盖加样中实现了。”像梁月兰这样的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尤其是医药卫生界人士,纷纷主动挑重任,在环境消杀、核酸采样、核酸检验等各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全力奔赴是勇,陪伴关心是爱。苏州民革成员、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柴晓哲一直坚守在隔离病房,不仅用精湛的医术进行精准治疗,还经常要临时充当隔离病人的“心理疏导员”。他回忆道:“有一天病房来了位9岁的小朋友。刚开始小朋友很害怕,哭着要回家。我想方设法鼓励他,尝试与他谈心聊天,叮嘱他有需求就打铃,我每次都及时赶到。等到出院时,这位小朋友已把我当成好朋友。”

一咏一唱总关情 以艺抗疫砺初心

统战系统艺术家积极创作凝神聚力

“生煎馒头、蟹壳黄,肉包、菜包、豆沙包,馄饨、汤团、小笼包,撑腰糕、定胜糕,弗准堂食,统统打包。”身着昆剧服饰的小吃店老板,与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同时出现在舞台上,讲故事的“水磨腔”声调婉转,但全力守护家园的信心与决心却坚不可摧。

这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推出的原创抗疫系列短剧《艺心防疫》之《苏州小吃店》中的经典一幕。导演吕佳既是苏昆国家一级演员,也是民进苏昆支部主任。“这个系列短剧的主角都是苏州人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经典剧目中的人物,如娄阿鼠、武大郎等,结合讲述此次疫情防控的故事,为传统艺术赋予了现实意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吕佳说。疫情发生以来,吕佳和其他几位民进苏州昆剧院支部的会员陈玲玲、胡春燕、罗贝贝、施成吉、董沁等主动报名,一方面发挥所长,以艺抗疫,另一方面成为超长“待机”的志愿者,随时出征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积极做好防疫“守门员”。

苏州人骨子里的刚强和坚韧,不单单体现在与病毒搏杀的短兵相接,也浸润在吴门烟水、一花一叶的风雅咏唱之中。苏州统一战线广大艺术家们纷纷寄情笔墨丹青、金石篆刻、丝竹音律等艺术形式,集中创作了一批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积极贡献以“文”化人、以“艺”抗疫的精神力量。如民盟成员、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老师王子铭作曲的《前行》,以激昂旋律诠释战疫决心;民建会员姚德树、项伟君以书法作品表达万众抗疫、心向未来的信念;致公党成员张大鲁、王言升、狄野等创作抗疫文艺平面作品,传递砥砺前行正能量;九三学社成员、非遗传承人乔兰蓉创作新年画作品《战“疫”》,凸显疫情之下的苏州精神。

捐资捐物汇大爱 保供复产渡难关

广大民企众志成城全力以“复”

2个月来,连续作战近1300小时、累计派车52889辆、执行疫情转运任务超过2万次、转运人数超过25万人、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苏汽集团的一组数据,是苏州广大民营企业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的生动映照。捐资捐物、献计出力、保供复产、共克时艰,苏州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大团结、大联合”,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有力的行动,凝聚起最深厚的战疫力量,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为抗击疫情,2月份以来,全市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6500余万元;全市市属商(协)会累计有3000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服务上万人次。市知联会副会长单位、宫庭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给黄码定点医院送去大量衣物、食品等物资。苏州高新区新联会联合明基友达基金会心理志工组,通过“解忧热线”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在苏港澳同胞、台胞和海外侨胞也纷纷为苏州这座深爱的城市贡献战疫力量。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苏州物流企业,一面承受着巨大的生产压力,一面想方设法实现安全运转,奋力保障“疫”线的医疗及民生物资物流畅通。苏州市现代物流业商会有500多家会员企业,涵盖苏州大市范围的知名现代物流公司及相关企业。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商会企业累计出车14万台次,运输时间102万小时,运输物资112万吨左右。冷链是从大宗物流中细分出来的一个门类,主要包括生物医药、食用生鲜、工业品等品种。苏州市冷链行业协会有200多家会员企业。2月份以来,该协会企业累计投入4000多台车辆、6000多名司机,累计出车28万台次;每天运送近2万吨物资,累计120万吨,有力保障了我市医疗及民生物资供应稳定。(苏报记者 陈秀雅 苏报通讯员 杨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