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隔离点男子脑出血突然昏迷 “大白”组团完成生命接力
2022-05-09 10:35:00  来源:姑苏晚报  

隔离点中年男子张先生因高血压脑出血引起急性梗阻性脑积水,丧失意识,随时有生命危险。好在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大附属独墅湖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成功开展脑出血急诊手术,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据悉,这也是该院“黄码”救治区完成的首例脑出血急诊手术。

3月21日,张先生因头疼来到苏州市独墅湖医院,经检查发现双侧脑室内出血。据介绍,急性脑血管意外就像不定时炸弹,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为找到真凶,神经外科主任黄煜伦紧急决定开展脑血管造影检查。介入手术在“黄码”救治区多功能抢救室进行,医生不仅穿上10余公斤的铅衣,外面又严严实实包裹了防护服、N95口罩,脑血管造影手术全程历时1小时20分才完成,比平时多花了40分钟。通过脑血管造影检查排除了患者动脉瘤、血管畸形等相关疾病,确诊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

但治疗两天后,让人揪心的情况发生了,张先生半夜突然昏迷,出现急性梗阻性脑积水。“侧脑室的血块掉入三脑室,导致脑脊液循环受阻,所以引发急性梗阻性脑积水,需尽快进行脑室外引流,否则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险。”黄煜伦说,征得家属同意后,凌晨2点多,该院各科室立即行动起来,手术室准备手术器械和耗材,麻醉科开展麻醉前准备,感染管理处进行感控指导,自己则穿上防护服走进“黄码”救治区,尽全力为患者救治缩短时间。

身穿“大白”、手戴双层手套,黄煜伦努力克服面屏上雾气阻碍等影响,于1小时内顺利完成脑室外引流以及颅内压探头置入术,而此时,他的手术衣已全部湿透。术后CT显示,张先生颅内高压明显缓解,临床症状明显减轻。6天后,张先生隔离期结束,转入普通病房,经过康复治疗,神志转清醒,于4月6日顺利出院。出院前,他特意定制了两面锦旗,赠送给“黄码”救治区全体医护人员和神经外科医护人员。4月27日,张先生复查显示,没有任何后遗症。

据介绍,作为全市“黄码”定点医院的上级转诊医院,疫情发生后,苏州市独墅湖医院在发热门诊设置“黄码”救治区,已开展了多例分娩、介入、骨科等手术,切实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救治。其中,神经外科为“一点两区”转诊来的患者完成脑血管造影术、脑室出血手术、脑动脉瘤手术、大面积脑梗死去骨板减压手术、椎管小脑多发恶性肿瘤导致急性脊髓压迫症减压术共8人次,目前这些患者恢复良好,有3名患者已完全康复出院。(记者周函)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