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莫城街道:“疫”线集结 筑牢红色堡垒
2022-05-11 13:12:00  来源:苏州日报  

5月8日中午12时,常熟市莫城街道东始村章基村全域、王家桥村8号至13号封管控区正式解封。

4月24日,莫城街道东始村39户宅基房被划定为封管控区,由于农村区域涉及范围较广、外来人口众多,管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困难,35位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第一时间成立东始村管控区行动支部,用“快、准、严、实、细”的实际行动,构筑起“家门口”的红色堡垒。

实行“包干到户”机制

全力守好“最小单元”

为全面筑牢封管控区“防疫墙”,东始村管控区行动支部及时建立“1+8+N”管理运行机制,通过“1个支部、8个服务小组、多个行动成员”的工作模式,统筹安排医疗救治、人员转运、环卫消杀等各项任务,明确每个成员的职责分工,确保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

行动支部要求党员志愿者分楼、分户联系群众,实行“包干到户、落实到人”的管控机制,积极搭建线上沟通平台,组建封管控区居民微信联络群,摸清管控人员底数和“老弱病残幼孕”特殊人群基本情况,实现“内外联动、服务领办、党群联系”,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全力守好“最小单元”。

据统计,4月24日至5月8日,东始村封控区共开展上门核酸采样15轮,管控区12轮,封管控区累计采样2500余人次。消杀人员每日进行3轮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达5万平方米,转运生活和医废垃圾200余袋。

拉起“红色响应链”

精准回应“急难愁盼”

“不好意思,我刚刚手机上下单的外卖到了,辛苦你们帮我取一下。”“你好,我妈妈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能不能麻烦你们送点药来。”每天一早,行动支部成员及时查看微信联络群中的需求信息。

为全方位服务好封管控区居民,及时应对核酸检测、心理疏导、就医用药、生活物资保障等多方面需求,管控区行动支部制定了一套“线上沟通、诉求整合、需求下派、上门关怀”的服务流程,确保居民诉求高效落实、切实解决。

在封管控区内,行动支部设立了近20个“临时货架”,党员志愿者们化身“先锋骑手”,第一时间将居民采买的物资转运至对应楼栋,全面保障居民的物资需求。14天来,志愿者们共引导配送居民生活物资1300余份,发放慰问物资700余份。

5月4日,志愿者在体温监测过程中发现一名老人有发热症状,询问其家属得知,老人基础疾病较多,行动支部书记唐国林紧急组织医疗救治组上门进行抗原检测,同时联系常熟市医疗救治部门,调派120负压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当晚9时30分,发热老人结束治疗回到家中。唐国林说:“这段时间里,这样棘手的情况不少。防疫责任压在肩上,群众需求紧在心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一字一句许下铮铮誓言

“疫”线淬炼入党初心

“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周围许多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硬核担当,更加坚定了我想成为共产党员的决心。”青年志愿者王治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王治表示,虽然在封管控区的工作复杂繁重,但他内心深处却因为自己能贡献一份力量而振奋不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将继续认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不遗余力做好每一件事,让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自己。

抗疫一线是考验入党初心的大熔炉。在莫城街道东始村封管控区内,在党组织的号召和身边党员的精神感召下,15位青年志愿者在防疫一线主动向行动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5月3日上午,行动支部为这15位青年志愿者举行了简短的入党申请书递交仪式,大家纷纷表示,将用无私奉献和实干担当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