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云端”轧神仙将开启 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魅力
2022-05-12 13:38: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苏州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轧神仙”蕴含着姑苏文化最深层的内涵,被誉为“苏州人自己的节日”。昨天,记者从姑苏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轧神仙”活动将于5月13日至15日在“云端”精彩亮相。

据悉,今年的“轧神仙”活动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姑苏区金阊街道办事处承办。作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云上闹猛轧神仙福满姑苏绽新韵”为主题,聚焦传统民俗新韵、文化跨界融合、战疫群防群治三大系列线上活动,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魅力,呈现古城资源、古城生活、古城形象、古城韵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本土民俗讲述精彩故事,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更有味的历史文化滋养,进一步提升“江南文化”品牌辨识度。

作为“轧神仙”的经典项目,神仙巡游一直是苏州人的心头好,区别于往年线下巡游现场的“人挤人轧”,在今年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围绕“民俗新韵·轧出百年非遗新活力”篇章内容,将神仙巡游搬至线上,运用新媒体交互手段,融合八仙巡游与疫情防控宣传,通过绘制阊门、泰伯庙、石路商圈等地标上的战疫图景,生动记录苏州战疫的“难忘瞬间”,并以有声形式再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同时,市民也可通过线上交互形式,留下暖心祈福话语,凝聚苏城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根植古城的企业不断探索跨界创新的深度融合。在“文化深融·轧出文媒融合新生力”篇章中,主办方通过跨界联名的方式,推出各类“神仙”产品。除了传统的“神仙糕”,主办方携手老字号乾生元,推出枫镇大肉“神仙面”,让市民随时随地品尝“神仙滋味”。同时,融合“轧神仙”的中医药文化内核,主办方联手固生堂中医集团推出“神仙防疫臻礼”,集合神仙茶包、神仙香囊、神仙口罩、神仙理疗卡,为市民提供满满的“安全感”。此外,主办方联合五菱新能源苏州体验中心推出主题汽车模型、车模车贴及实车车贴,将传统民俗的文化性与生活性相结合,推动文化跨界融合。活动期间,市民朋友也可在相关门店购买联名文创产品。

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大爱精神与“轧神仙”的精神文化内核相契合。据主办方介绍,在活动期间,还将围绕“携力战疫·轧出群防群治新动力”篇章,通过招募身边的防疫“吕洞宾”,壮大防疫工作队伍,并推出最美防疫“吕洞宾”巡礼,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防疫人员,以人物海报的形式进行宣传。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投放定制的主题“神仙场所码”,在辖区重点场所(单位)的显著位置摆放、张贴,并在“场所码”旁设置H5抽奖小程序,吸引市民主动配合扫码,加强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同时,主办方提醒广大市民,今年“轧神仙”期间不设置线下活动,请市民朋友线上“轧闹猛”。

(见习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朱丹虹)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