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太平:“文明格局”下的村庄蝶变
2022-05-16 09:09:00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  

近年来,一座依偎在阳澄湖畔的小村庄点亮了“文明的火炬”,从村庄面貌至内在修为,都实现了“蝶变”。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莲港村坚持文明村创建工作标准,完善“硬件设施”,打磨“软件装备”,使乡村文明深入人心,让村民共享文明成果。

提升“外在颜值” 打造“文明乡村”

一支画笔和一面白墙的碰撞,刷新了莲港村的“颜值”。农耕文化、乡村风景、文明口号等内容以独特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文明宣传的“窗口”,用“看得见”的成效实现“看不见”的治理。除了色彩斑斓的墙绘、富有乡村特色的“友邻小菜园”、宽阔平整的田园小路、曲折的健身步道等都成了“文明面貌”的编织元素。此外,村内设有图书阅览室、健身广场、妇女儿童之家等,硬件设施齐全,为文明村建设提供阵地保障。

色彩斑斓的墙绘

练好“内在修为” 渗透“文明血液”

莲港村注重“从内发力”建设文明村庄。一方面,建立学习制度,村“两委”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利用微信群开展“文明大讨论”,筑牢“文明思想根基”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灌输给群众,打造合格的“文明宣传班子”。另一方面,搭建文明思想的“外部输出渠道”。通过开展文明宣讲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使村民的法制观念、道德观念、集体主义观念等思想大大提升,创建文明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大大提高。

创新文明活动 扩大文明覆盖度

莲港村打造“聚爱心”扶贫品牌,号召企业资助扶贫学子,营造“扶贫助困”氛围。结合传统文化节日打造多彩青少年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成果,定期开展“学习好家风”“手绘文明风筝”等活动,以“文化磁场”规范青少年成长轨道。此外,还利用传统节日开展送腊八粥、写春联、植树增绿等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村民文明指数,助推美丽村庄建设。

植树节增绿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