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书香浸润城市每一个角落
2022-05-18 10:10:00  来源:苏州日报  

深耕“书香相城”建设,积极构筑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自4月23日相城区阅读节启动以来,相城区陆续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区域阅读空间布局不断优化,“15分钟阅读圈”逐渐完善,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力求让书香浸润城市的每个角落。

20万人次参与30余项重点阅读活动

“真是太巧了,我之前在书店看过这本书,没想到今天收到的盲盒就是它。”在位于相城区的大悦春风里外卖送货点,一位外卖骑手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图书盲盒,盲盒里是一本《大器晚成》。

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东大书店开展“相阅而行·绿书签盲盒”阅读主题活动,先后在大悦春风里、天虹商场的外卖送货点设摊,向外卖骑手们赠送图书盲盒。此外,实践所还将于近期开启志愿者礼遇兑换活动,1000本图书和300张喜马拉雅阅读半年卡将登录平台礼遇商场,供志愿者们进行积分兑换。

“幸福元和 书式生活”“德泽渊源·耕读梦龙”“醉美荻溪·书香太平”……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的品牌读书活动相继开展。今年,相城区阅读节还首次以线上形式,向读者们发出“相阅·邀你共读”书香召集令、“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征文比赛等30余项重点阅读活动,参与市民达20万人次。

创新完善全域阅读体系

日前,由相城区联合东大书店开办的苏州首家社区书店——元和塘·东大书店开业,为相城推出的首批5家社区书店之一。书店古朴雅致,占地面积近400平方米,拥有各类图书15000多册,成为附近居民阅读好去处。

今年,相城探索打造“社区书店”,首批共有5家,另外4家分别位于元和之春社区、朱巷社区、依云水岸社区、御窑社区,根据小区居民年龄结构、区域特色而各有侧重,进一步满足社区周边居民的阅读需求,将阅读触角延伸到全区各个角落。

近年来,为强化空间建设,推动实现全域阅读,相城按照毗邻社区、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等选址原则,共建成图书馆19个,农家书屋92家,自助借书换书点5个,打造出莫言书屋、黄埭镇冯梦龙书院、太平街道书香小院、阳澄湖镇消泾村红色驿站等一批“I·悦读空间”,构建居民“15分钟阅读圈”,让更多市民享受家门口阅读。

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推广

在北桥街道盛北社区的图书室里,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苏州儿童文学作家周彩虹带领盛北社区、寺泾社区近20名三年级以下的小朋友,开展“云”读童话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均是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

“我也在做志愿者,非常清楚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周彩虹表示,自己2020年写过一篇防疫题材的童话故事《买点儿劲》,希望通过阅读活动,不断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身为儿童作家的周彩虹还有另一个身份——公益阅读推广人,近年来,周彩虹踏遍苏州30多个学校,为孩子们分享阅读趣事,交流学习快乐。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有助于激发居民参与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助推全民阅读健康发展。”相城区相关负责人说。(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苏报通讯员 沈珍珍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