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在每个村民心中种下文明种子
2022-06-27 13:35:00  来源:苏州日报  

把乡风文明融入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各个方面,让文明创建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6月26日,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举行“文明播‘众’乡风文明品牌发布暨谢家路‘有事好商量’农文旅议事厅启用”仪式。活动上,众安桥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暨党建小院及谢家路“有事好商量”农文旅议事厅正式启用,震泽中学育英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学校师生进行了文明播“众”插秧体验。

近年来,众安桥村在震泽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创新的思维、蓬勃的朝气,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全村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同时,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0年,众安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荣誉。

为建立乡风文明的全新阵地,众安桥村去年对乡风文明长廊进行了改建更新,更好地将村庄历史沿革、人文典故、文明实践等进行融合宣传。今年,众安桥村在原有谢家路党建小院基础上新增了宽鸭港、新农村、曹长浜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暨党建小院,作为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明健康、文化教育服务的新场所,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场地。

在6月26日的活动上,谢家路、宽鸭港、新农村、曹长浜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暨党建小院以全新的面貌集中亮相。文明实践点在自然村的驻扎延伸,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成为思想引领的“桥头堡”、红色教育的“大讲堂”,服务群众的“大本营”和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众安桥村更加走深、走实,众安桥村将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通过积分发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卫生管理、文明户评比、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让众安桥的乡村振兴更具生机和活力。村民也可通过积分免费兑换谢家大米等本村特产及日用品。

发布文明播“众”乡风文明品牌,也是众安桥村的创新之举。记者注意到,文明播“众”的品牌Logo,既用线条描绘了众、安、桥三字,又用白色的茧子、金黄色的稻穗、绿色的河流、苏式的建筑呈现了众安桥村“水韵桑田稻花香”的特色元素。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乡风文明品牌的发布,在每个村民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使众安桥不仅因为特色田园而美丽,活力涌动而诱人,更因乡风文明而温暖。”众安桥村党总支书记吴继华表示,接下来,众安桥村将通过打造一个乡风文明品牌,实施一项文明积分制度、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众安桥乡风文明蔚然成风,真正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成为吴江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空间”的典范。(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