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勾画“美美七都”文明风景
2022-06-29 16:44:00  来源:苏州日报  

幸福生活离不开城市文明的滋养。

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吴江七都镇不断强化文明参与,以活动引人;不断强化文明供给,以环境育人;不断强化文明教化,以道德感人。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开展月度主题行动 集中力量推动建设任务

4月,在“文明实践 抗疫有我 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清扫地面、捡拾弃物等方式切实保护七都美丽环境;

5月,以“赋能道路沿线综合提升,共创生态宜居‘美美七都’”为主题的现场办公会,推动七都镇部分主要道路沿线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6月,党员干部们深入田间地头,将美美乡风送入寻常百姓家,“以乡风文明之‘魂’奏响文明城市最美乐章”;

……

一月一个主题活动,月月有精彩、月月有提升。今年,七都镇以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道德风尚高、城市品质高、百姓满意度高“三优三高”为导向,制定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月度主题行动计划,行动以一月一主题,班子成员带头,每月集中推进方式,聚焦小切口,集中力量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各项任务。

同时,七都镇还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聚焦乡风文明、市容环境、宾馆商超、道路交通、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六大提升方面,凝聚多部门力量,成立了六个特色行动支部,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共同把城市做优、做精、做出特色。

除了参与主题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行动支部也认真落实行动,例如,围绕疫情防控、健康卫生、保供稳价工作,“美美七都 惠民食安”行动支部认真落实行动,深入七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巡查监督力度,并对经营者开展普法和宣传服务,切实保障居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优化工作机制体系

以常态促长效

涵养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月度主题活动与特色行动支部的推出是七都镇走新走实创建路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七都镇以常态促长效,抓早、抓细、抓日常,下足“绣花”功夫,形成了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良好态势,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从点上达标向面上覆盖转变、从零敲碎打到精雕细琢转变、从外部形象向内在涵养转变。

七都镇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注重工作机制体系的优化,明确领导班子挂钩机制、定期督导服务机制,实现一线攻坚、高效运转,全镇上下干群一心,建立了“1+7+60”立体化工作体系;形成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集重点部门会办,目前,已商讨推进18项疑难问题的解决;镇创建专班在抓好日常管理督促工作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主动发现问题,定期开展考核通报,下发整改清单。

在强化整治提升方面,七都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梳理薄弱点位、环节,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启动“治违、治污、治隐患”夏季百日攻坚行动,庙震路、吴越路沿线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动静结合、点面协同,截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设50979.3平方米,清理严重乱堆乱放35处,修缮基础设施42处,拆除破损户外广告57处,增设车位百余个。

在持续营造文明氛围方面,七都镇注重春风化雨、“滴灌”渗透,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入户宣传、全媒体联动等多种形式传递文明之风,包括在“太湖七都”微信公众号中开设“美美七都 文明共建”“身边的向善力量”专栏,评选“众志成城 ‘七’待春暖”全民视觉作品等,让文明创建宣传遍布每一个角落,全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

文明推动城市“蝶变”,七都镇塑形造景,以扎实举措打造文明新面貌,探索文明新风更富新意的“打开方式”,不仅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抓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沿线综合提升等工作;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节点,串珠成线,以点带面,进一步美化城乡脉络,改造提升了七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精心设计打造了吴越路、庙震路、富家路口袋公园和教工新村、机电站宿舍文明楼道等点位,形成一批供群众可亲近、可参与、可展示的文明新空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河湖治理、垃圾分类、拆违控违等工作,加大综合整治力度,让广大居民切实感受身边变化,享受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增强居民的认同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推进宣传教育活动

调动群众积极性

看得到的变化鼓舞人心,看不到的变化浸润心灵。

今年以来,七都镇常态化开展“美美乡风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创新“小手拉大手”形式,组建“美美七都·‘文明江村娃’小小志愿者”团队,推动《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走深走实,让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七都居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积极推进“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理响江村”宣讲、江村寻“美”主题寻访、“喜迎二十大 跟着书记看变化”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讲好新故事、弘扬正能量。此外,七都镇还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使软环境与硬环境相得益彰,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了进一步树立典型、打造亮点,扩大示范点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七都镇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身边的“最美”工作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公厕、“最美”小区,并号召全镇上下向榜样学习、向“最美”靠拢,推动“美美七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如今,志愿服务早已融入七都人的生活日常,“七都大妈”、党员先锋、学生青年等志愿者将足迹踏遍太湖畔的每个角落,防疫防汛、环境提升、城乡建设等方方面面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人人可为、处处可行、时时可做的志愿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参赛选手”。七都镇将持续调动群众积极性,提振城乡“精气神”,涵养文明新风尚,让创建成果来源于民、惠及于民,奋力打造七都特色生态宜居文明典范,勾画“美美七都”的新时代风景。(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苏报通讯员 蔡铭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