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红色基因在少年儿童中赓续传承
童声嘹亮唱响爱国强音 童心向党演绎红色故事
2022-06-30 10:05:00  来源:苏州日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飞扬的歌声,熟悉的旋律,幸福的苏州娃用嘹亮的歌声唱响了新时代赞歌,这也是他们向祖国的一次庄严宣誓:强国复兴有我们。前昨两天,2022年苏州市“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戏剧小品比赛和苏州市“童心向党歌声飞扬”歌咏比赛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相继落幕,孩子们稚嫩却坚定的歌声仍回荡在所有观众的心间。

本次红色戏剧小品比赛和歌咏比赛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举办,是我市“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也是少年儿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表达。

红色戏剧小品比赛按年龄分为4个组别,涵盖小品、音乐剧、童话剧、课本剧、戏剧等类别。在6月28日的决赛中,来自全市18所学校(幼儿园)的近200名小演员同台竞技,用火热的童心演绎出动人的红色故事。《小英雄雨来》讲述了儿童团团员手拿红缨枪,挺起小胸脯,站岗放哨,侦察敌情,给八路军送信、带路的动人故事;《五卅苏州情》演绎了一条五卅路承载的红色记忆;《永远的九岁》致敬中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长征路上的“红小丫”》描绘了徒步走完长征的最小女红军王新兰。一幕幕感人的历史场景通过孩子们的真情演绎,深深感染了现场的观众。最终,苏州市吴中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荣获特等奖,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校等5所学校荣获一等奖,太仓市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荣获二等奖。

6月29日,经过前期初赛,22支合唱队从全市近百所学校(幼儿园)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南泥湾》《祖国祖国我们爱你》《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歌》等一首首歌颂党和伟大祖国的优秀歌曲,全面展现了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祝福。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苏州市平直实验小学校等3所学校获得特等奖,苏州市实验小学校等19所学校获得一等奖。

少年儿童的成长离不开红色文化的滋养。近年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校外教育价值引领功能的同时,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推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不管是戏剧小品还是歌咏比赛,对孩子们来说,这次参赛经历既是一次生动的文化艺术洗礼,更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丽表示,他们不仅是小演员、小歌手、小观众,也是文化弘扬的小使者,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他们真切感受家国情怀,了解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真正让红色基因在当代少年儿童中薪火相传、血脉永续。(记者钱茹冰)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