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支塘:“五有”养老打造幸福蒋巷
2022-07-26 10:16:00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  

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位于常熟、昆山、太仓三市交界的江南水乡,村里60岁以上老人229人,占户籍人口的26.1%,是典型的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农村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蒋巷村结合本村经济、文化特点,通过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住、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在共同富裕基础上的农村老龄化之路,成为富有江南特色的老年友好型村庄。

“集体+个人” 全周期保障“老有所养”

蒋巷村主动构建以居家养老模式为主的养老形式,贴近老人需求,鼓励支持孝道立家,努力建设良好家风家训,让家庭回归亲情人伦。

早在2008年,蒋巷村就正式出台了《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根据《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蒋巷村男性村民满58岁、女性村民满55岁实现了按“老”取酬,每月可领取600至2300元不等的养老金。

《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还鼓励老人与子女同住,对共同生活的家庭老人每年给予2000至3000元的奖励。据统计,2021年仅靠股份分红和养老金,蒋巷的老人就可以达到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加上个人劳动所得,蒋巷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500元,同比增长9.3%,远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

“公寓+新村” 适老改造保障“老有所住”

蒋巷村自建老年公寓“托底服务”。蒋巷村于2003年开始规划建造了158套村级老年公寓。每套60平方米,均为砖木结构的平房建筑,并按照三星级的标准配置家具家电,蒋巷村的老年夫妻双方年满65岁就能免费申请拎包入住,目前全村已有95%的老年人拎包入住。

近年来蒋巷村全面启动对新村内农民剧场、老年活动室、文体广场、健康小游园、文明实践站、城乡公交站等适老化改造,极大方便了村里老人出行。特别是完成对全村20公里村庄道路全面硬化和绿化,村内路灯直接通到家门口,在全村配套建设了20座公厕,厕内无障碍设施齐全,老人如厕方便。

“集中护理+家庭医生” 医养结合保障“老有所医”

蒋巷村率先建立村级养老护理院,实现“精心护理”。蒋巷村投资近4000万元建立拥有260张床位的养老护理院,院内设有日间照料中心,拥有康复室、阅览室等功能室。本村老人入住享受优惠政策,不足部分由村集体财政进行补贴,现已有40位老人入住护理院,村共补贴14.16万元。 蒋巷村与常熟市级医院挂钩,定期邀请专家下村为老年人义诊,鼓励老人家庭和医生结对签约,实现老年人在村内就能常年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蒋巷村村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除市、镇资助外,个人负担部分全部由村集体补助缴纳。村民看病除享受合作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报销外,村补助个人承担部分的50%至60%,大大减轻了村民尤其是老人的医疗负担,解决了村民看病的后顾之忧。

“文明+文艺” 精神生活保障“老有所乐”

通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蒋巷村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网络文化宣传的路径和内容创新,建立读书俱乐部,为每家每户发放书橱和书。鼓励老人争做精神文明义务宣传员,为家乡代言,发挥余热。同时,自费建立村级广播站,及时报道政府养老服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创新,普及养老健康养生知识和防电信诈骗知识,正面宣传年度“自强养老之星”“最美老年人”“最美家庭”等自强养老和互助养老典型人物和事迹。

由退休文艺骨干蒯春英牵头成立的常盛沪剧团2019年1月成立,大部分以老年大学教师组成,是自发的文艺团队,先后排演了《江姐》《红灯记》以及原创大型沪剧《常德盛》等,在常熟、昆山、太仓、苏州、上海等地演出100多场次,获得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种自留地+精神传家” 强养老保障“老有所为”

在建设老年公寓之初,充分考虑到老人对土地的需求,在老年公寓旁留下了18亩的“自留地”,供老人闲暇之余种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村里主动为老人们提供了村里绿化管理、清洁卫生等岗位,既解决了他们闲不住的问题,也让老人们通过劳动进一步提升了收获感、幸福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蒋巷村围绕“精神文明义务宣传员、传统教育讲解员、关心下一代工作辅导员、乡村治理监督员”的“四员”定位,鼓励老人奋发有为。蒋巷村专门成立老年人议事会,村党委要求村级重大事情决策专门听取老年人议事会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老年人作用,努力实现“老有所为”的自强养老。让老人有体面、有尊严地度过老年时光,在社会人际关系、传统文化传承和孙辈家庭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蒋玉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