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董浜镇将文明讲堂建设到村民“家门口”
2022-07-28 09:38:00  来源:苏州日报  

纳凉是夏季农忙时节避暑、歇息的主要方式,常熟董浜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议事点等阵地,因地制宜,创新打造“乘风‘扇’学”点,将文明讲堂建设到村民“家门口”,纵深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形成。

“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大众报》的故事,藏在《大众报》破损泛黄的报纸背后的,是在抗日低潮时期,敌后的党组织为了冲破新闻封锁,宣扬抗日救国思想所做的不懈努力……”近日,“扇”学导师商子一在智林村钟家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述发生在董浜的抗战故事,受到了一大批纳凉群众的欢迎。

“乘风‘扇’学”点的导师也是故事的讲解员,主要为村组内的退休教师、退伍老兵,具有威望的村民组长和下沉的青年干部等,老教师、老兵讲故事、青年干部讲理论、村民组长话家常,三位一体的导师队伍建设,使得“乘风‘扇’学”有料更有趣。

为兼顾便利性与聚集性,董浜镇“乘风‘扇’学”点以村组为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村民议事点等已有阵地载体的基础上,还设置于田间树下、农产品收购点、小卖部等各类纳凉聚集的地方。据智林村党委书记姚贤军介绍,便利性是乘风纳凉的必要条件,随到随听、随听随学是董浜镇“乘风‘扇’学”点的特点。此外,导师们在讲学中还巧妙嵌入了具有趣味性的农技知识,让村民在乘凉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业水平,开阔自身眼界视野。

据悉,目前董浜镇已开设“乘风‘扇’学”点32个,因地制宜的设置使得一边扇扇子纳凉,一边听故事,成为夏日纳凉的新选择。董浜镇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村民议事厅等载体,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设家门口的文明讲堂,让文明新风吹拂乡野。(驻常熟记者 袁鼎)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