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常熟:聚邻里 促和谐 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2022-09-23 14:43:00  来源:持续推动文明实践  

金秋九月,苏州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金仓花园宴会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通管线,拌水泥,抢工期、抓进度、保安全、提实效、全力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师傅们速度要快,质量可不能打折扣,乡风文明建设的一砖一瓦都要扎扎实实。”看着建筑图纸上的设计一点点变成现实,村民们都翘首以盼。

十多年前,位于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昆承村、苏锋村、东渔村的共计1100多户村民集中动迁至金仓花园、渔乐新村、苏锋新村。因为人口数量庞大,每逢婚宴旺季,好几户村民同时在新村里搭建喜棚宴请宾朋的现象已司空见惯,衍生出的不安全因素也层出不穷,赶上几户人家一起办事的时候,公共通道被严重占用,有时连电瓶车都难以通行,内部道路拥堵不堪。提前采购的大批食材,存放条件有限,缺少冷藏、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受污染,与此同时喜宴过后,建棚区域遍布礼炮碎屑、厨余垃圾、污渍废水,新村公共区域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为了彻底改善村内婚丧喜事的举办现状,在东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次联合会议研究商讨,三村决定共同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将位于常昆路与金门路交界处的珊鹤织造4800㎡厂房进行回购,改造成为金仓花园宴会中心,用于承办三村村民的各项喜宴活动。宴会中心规划改造三大办会大厅,每套占地约1600㎡,宴会厅内部设置舞台、电子屏等配套设施,外围场地约3500㎡,贴心设置停车泊位150多个,同时配备路灯、道闸、电瓶车棚等辅助设施,整体改造建设工程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

村民们对宴会中心的建设都赞不绝口:“像夏天遇到办喜事,喜棚里就算有空调也起不到作用,吃得汗流浃背,苍蝇蚊子乱飞,卫生安全得不到保证,现在好了,宴会中心配备了功能完善的中央厨房,和大酒店是一样的出品,我们吃着放心!”

“破旧出新并非易事,移风易俗也是难事,唱大戏般的宣传难以改变几十年积淀下来的陈规陋习,而要凝聚合力,充分调动每一个村民的积极性,让酒席‘瘦身’,更要让人情‘减负’。”常熟市东南街道昆承村党总支副书记钱湘红说。据了解,村民在金仓花园宴会中心举办宴席,场地租金低于市场价20%,既为村民节省了开支、又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

除了喜宴设置外,金仓花园宴会中心还将成为广大村民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村民们可以在这里聆听理论宣讲“名嘴”的精彩课堂,观看有声有色的文艺演出,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技能培训。小小的一座新风礼堂将在淳朴民风的氤氲之下幻化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桥头标杆。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