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市古里镇:厚植“仁风古里”文明基因
2022-10-10 13:56:00  来源:引力播  

日前,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古里镇举行,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古里镇陈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集群,充分感受到古里镇依托其书香底蕴、人文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地方特色,服务基层治理,不断探索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

近年来,古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于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发展,依托“仁风”系列六大服务平台,以“统筹资源、丰富内涵、融入治理、提升效能”为着力点,搭建好理论与群众贯通的桥梁,发挥好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群众的作用,厚植“仁风古里”文明基因。

建强优势阵地,扩大文明实践“圈层涟漪”

为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综合使用效益,古里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网络全覆盖基础上,突出片区共建、资源共享,着力探索融合发展的文明实践新路径。

8月27日,常熟中医药博物馆新址在古里镇开馆,新馆与铁琴铜剑楼毗邻。当天,国医馆同步揭牌成立,两馆比邻而居,形成了中医药文化参观、科普教育、研学体验、中医衍生品售卖及中医健康服务等为一体的多业态融合的中医综合体。

古里镇铁琴铜剑楼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内首个以“知识”为场景的文化旅游街区,以铁琴铜剑楼为原点,以人文休闲、知识创意、研学旅游等为核心内容,整合徽州会馆、文昌阁、东湖书院、稼轩堂等历史遗存,打造了锦龙国乐传习馆、常熟中医药博物馆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形成了独具古里特色的文明实践阵地集群。

古色古香的铁琴铜剑楼文明实践集群连点成片,实现了文化绵延,成为常熟一处重要的文化景观。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圈层涟漪”惠及更多百姓,古里镇创新搭建古里、淼泉、白茆三大片区文明实践协作圈,以“圈”为单位提升片区文明实践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各站、点合作互动,共同提升。

同时,古里镇因时而进、顺势而为,加强网上阵地建设,实现文明实践资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互通互融。

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为古里镇布局“文明新地标”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古里镇将根据《常熟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实施方案》,着眼满足广大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着力打造一批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打造品牌项目,“一站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品味农耕文化”亲子农具制作活动在古里镇坞坵村举行,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农耕文化、认识农耕农具。

坞坵村依托丰富的农文旅资源,精心打造“四季耕心 农耕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突出“因时施教”开展不同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春季专家送技下乡、夏季开展“禾美坞坵”乡村振兴之路宣讲、秋季传承农耕文化、冬季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率,让精神文明结出丰硕果实。

近年来,古里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项目建设,搭建康博村“百姓茶馆”、陈塘村“陈心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推出高长村“共享菜园”、紫霞村“新风礼堂”等特色空间,打造双港村“六点半”夜实践、坞坵村“四季耕心 农耕实践”等优秀项目,以一批沾泥土、冒热气的活动项目提升文明实践覆盖面、参与度,引导群众走出“小家”,服务“大家”,让文明加码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古里镇大力推动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打造“仁风古里 益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组建23支专业与综合相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培育志愿服务带头人,常态化开展“手舞彩虹”残障人士增能、“春沐心芽”困境儿童帮扶、百“新”城管新市民融入体验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赋能乡村振兴。

为了进一步打通新思想传播的“神经末梢”,古里镇还打造了“仁风聚‘里’”宣讲品牌,“6+1”理论宣讲大格局,常态化开展行业代表话发展的“百姓讲堂”、传授农民致富经的“稻香学堂”、释放先锋能量的“榜样故事会”等,并依托“乡音喇叭”“山歌舞台”等乡土平台,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突出地方特色,激活文旅IP热力值

古里书香濡染,拥有晚清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的铁琴铜剑楼、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茆山歌、中国传统古村落李市村、风格独特的淼泉传统书画、见证了钱谦益和柳如是姻缘的红豆古树等文化资源。

今年以来,古里镇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六味”引领书香实践,打造“阅来阅美”阅读课堂、“礼乐践行”国乐课堂、“翰墨薪传”书画课堂、“岐黄薪火”中医课堂等六大特色公益课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之路,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这些是艾叶、白芷、藿香,这是称药材用的戥秤……”走进常熟中医药博物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伴随着阵阵沁人心脾的药香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中秋节当天,趣味十足的中药香囊制作小课堂吸引了近50名青少年参加。

近年来,古里镇积极以文商旅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发展能级,挖掘藏书文化、山歌文化、中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依托铁琴铜剑楼、白茆山歌馆、淼泉书画传习馆等阵地优势,将“书香古里”核心概念进一步延伸拓展,打造包括书香、墨香、稻香、中药香和咖啡香在内的“古里五香”文旅品牌。

在此基础上,古里镇整合学校、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师资力量,常态化开设面向青少年群体的文化实践公益课堂,通过开放式报名、游学打卡的形式,提升青少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同时,通过链接全镇文旅资源,围绕“我们的节日”节点,在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国潮快闪、汉服巡游、户外野生诗歌展、中药香囊制作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古里文旅IP热力值。

(苏报融媒记者 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