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常熟东南街道——榜样力量助推“好人效应”落地生根
2022-10-14 17: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多人荣登“苏州时代新人榜”“江苏好人榜”甚至入围“中国好人榜”,“常熟最美人物”“常熟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遍布企业与社区,老百姓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好人”……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街道以东南家风传承为内核,以昆承文化为引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深度挖掘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不断强化榜样力量,孵化“好人工作室”“好人志愿队”,用身边好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

榜样力量激励后人

9月28日,用时近4个小时,29岁的吴让君在苏大附一院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常熟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作为常熟新市民,吴让君2017年从湖北仙桃到常熟,入职广州广汽木村进和仓储有限公司常熟分公司,从事运输管理工作,多次获得公司榜样员工、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

2015年3月,“江苏好人”杨利刚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常熟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我是偶然看到他的故事,深受感动,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吴让君说,“如果有一天能和病人匹配上,我一定义无反顾捐!”

吴让君的善举得到家人、单位和街道的全力支持。2022年7月18日,吴让君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随后一个月完成高分辨检测、捐献前体检程序。他积极健身,调整作息时间,改善生活习惯,2个多月减重近30斤。在捐献前打动员剂的第一天,因为动员效果好,吴让君比其他捐献者早出现肌肉酸痛的不适反应,但他认为,与患者同病魔长期斗争相比,“这点小痛不算什么”。捐献当天,看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外周血中分离出来,吴让君更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价值。

传递爱心,播撒生命的种子,用无私的爱拓展生命宽度。吴让君坦言,自己只是在走榜样们走过的路。正是杨利刚、吴让君等普通人的善举,深深影响着后继的东南新青年,让好人的力量在这方热土上不断传承。

好人效应氤氲东南

阳光壮实的大男孩杨利刚,如今是东南街道家喻户晓的榜样人物。

作为东南街道金狮物流有限公司员工,杨利刚曾入选“江苏好人”,并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在学生时代,他曾多次无偿献血,2015年1月他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久就与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匹配上,成为苏州第一位入库即完成高配检测、并与患者HLA成功相合的志愿者。同年3月,顺利完成捐献。

当得知这位白血病患者是一名残疾人,其妻子同样是残疾人,家庭困难,治疗期间的费用大部分依靠外借和社会捐助之后,杨利刚悄悄向这位受捐者伸出援手,捐款3000元。

还有更多的凡人善举,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常熟人。

2022年3月9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教授张涛跳入冰冷的昆承湖,勇救玩耍落水的5岁男童;

2021年7月4日晚上,程恒、程小龙兄弟驾车途经昆承湖状元堤时,勇救一名轻生落水女子;

2021年6月,东南街道昆承村村民邵仁君成为常熟市第38位遗体捐献者,用生命最后的闪光给世人以温暖

……

有的常熟人在岗位上闪闪发光——

61岁的东南街道退休教师秦小妹,从教39年,退而不休,坚持做公益10余年;85后“科技达人”韩启航刻苦钻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开发了15个汽车用钢国内独有产品,与团队共同孵化企业60多家……他们有的获评“苏州时代新人”,有的获评常熟“最美人物”,有的做好事不留名。

如今,他们的这些善举、壮举,正在常熟东南这片创业土壤上氤氲。

品牌建设传扬美德

身边人的行为示范最具有说服力和教育意义。

东渔村是江苏省文明村,这里有一位常熟“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桂英。在她孝老爱亲行为的带动下,村里将“孝老爱亲、向上向善”品牌建设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立“孝爱服务岗”,每月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爱心义诊、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扬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东南街道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文燕,作为基层书记奋斗在东湖社区这个体量巨大的“超级社区”抗疫一线,日前入选“抗疫中的江苏好人”榜。这是她继获得苏州市“社区治理带头人”、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苏州“最美劳动者”、“江苏好人”之后的又一项殊荣。这是东南街道榜样选树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东南街道围绕最美人物韩启航、道德模范王桂英、江苏好人杨利刚等群众身边的好人,成立“好人工作室”,打造“微光之力”品牌,强化榜样引领,走出一条“团队化、专业化、项目化、基地化、制度化”之路。

“我们将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融入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发扬‘好人传帮带’效应,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品牌建设传扬社会美德。”东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常熟好人品牌建设为依托,吸引更多的人开展帮困助学、兴农惠民、环保生态、文化法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居民文明素养提升融入“大美东南、小城大爱”建设中去。(东南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