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涵养“潭荡新风” 浇灌美丽乡村文明之花
2022-10-19 13:44:00  来源:常熟市辛庄镇  

近年来,常熟市辛庄镇潭荡村坚持以“潭荡新风”品牌打造为抓手,持续弘扬文明新风,传承乡村文脉,走出了一条富有潭荡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文明基石,赓续踔厉奋发的红色血脉

潭荡村坚持“两委”带头、党员参与,打造“传统教育”“互动教育”以及“体验教育”相融合的党员教育模式,广泛发动党员、乡贤、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百姓名嘴”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盘活本村红色资源,打造“辛”风馆、红旗馆,挖掘展示抗日英雄王月姐、全国三八红旗手陶美英等红色事迹,利用村级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说党史”栏目,讲好本村红色故事,使理论学习更接地气、更具感染力。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近年来,潭荡村广泛开展“好媳妇”“好丈夫”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两次下水救人的曹兴林、扶贫助困的陶根发等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轻纺园党建工作站爱心基金会每年邀请常熟市级名医回乡义诊,多位乡贤出资捐赠礼堂配菜间、开展惠民演出等,乡贤文化广泛弘扬,成为德善辛庄建设成果的生动写照。

点亮向善之光,扮靓德善之村,凝聚蔚然成风的道德力量

潭荡村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本村实际组建新市民、轻纺企业、党员先锋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把“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潭荡村开展“小厨大爱”德善坊、“幸福菜园”等暖心服务,常态化开展“健吉关爱”发系情深、“富田惠民”同心医疗等便民服务,打造“锦衣玉食”特色项目,其中“辛风暖厨开油活”志愿服务帮助村民加工年货食品,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潭荡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出江苏省首部漫画版村规民约,盘活本地闲置用房建成“辛”风礼堂,服务辖区村民喜宴,规定宴席规模、标准,使用电子礼炮代替传统烟花爆竹,倡导喜事新办、小事不办、宴席简办、不收礼金,引导村民将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转变为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同时,设立“辛”风基金,确定每年12月25日为“德善孝爱日”,集体为老人过年过寿,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三年,惠及全村70周岁以上老人1200余名。

开启美颜模式,打造宜居环境,守护绿色发展的文明之路

除此以外,潭荡村坚持“为民惠民”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整治、高质量实施,扎实推进“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千村美居”村(组)10个、生态驳岸2550米,建有二级旅游级公厕2座、垃圾分类亭13座。潭荡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常态长效治理,率先探索村庄“宅基管家”机制,以宅基为基础,聘任镇村干部或乡贤担任指导员,村民组长或有威望的乡村贤达担任“管家长”,并在热心村务、群众认可并有一技之长的优秀村民中采取“两推一选”方式产生保洁、河道、设施、绿化、安全、文化等六类“管家”。

“管家”管宣传发动、管环境卫生、管公益事业、管综合治理,积极牵头协调宅基区域内村民自治问题收集、商议、提交,紧密对接镇村两级资源,促进村民诉求的解决、村民事务的处理,并与“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有机结合,评选内容涵盖遵纪守法、环境整洁、尊老爱亲、移风易俗、德善公益等方面,引导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村庄长效治理水平。

美丽乡村建设贵在实践。潭荡村坚持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持续补短板、锻长板,让村民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文明之风吹拂千家万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