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浓浓温情
2022-11-14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下午等待接单的间隙,吴江汾湖高新区饿了么站点外卖员武震来到位于嘉乐城的“汾彩驿站”,熟练地把手机充上电,取一瓶站内免费提供的矿泉水解渴,与其他在此“歇脚”的同行拉起了家常。身处驿站,如同在家,他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体会到一份难得的放松。

这样的镜头在吴江随处可见,并绘就出一幅新就业群体“乐居在吴江”的幸福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吴江现有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近万人,这部分群体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是普遍状态,他们经常穿梭在大街小巷,面临较高的职业风险。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吴江扎实推进“融”耀新锋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凝聚力,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新就业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城市温度,在提升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暖“新”服务造就“双向奔赴”

10月28日,在中国石化吴江第十七加油站 “崇本”暖“新”驿站,吴江开发区“两新”党委与江陵街道江兴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崇本”暖“新”服务日主题活动,为货车司机、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血压测量、便民理发、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等暖心服务。现场,两名叮咚买菜站长胡加兴和桂少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深受感染和鼓舞,今天我们也被现场温馨的氛围感动。”胡加兴十分激动,“作为新就业群体的一员,我也希望能以‘送好每一份菜’的行动,为城市的每一个家庭送上一点温暖。”

吴江把每个月28日设为暖“新”服务日,联动开展系列送温暖、送关怀活动,而类似的常态化服务举措,在吴江还有很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必须整合资源提供服务,而这离不开党建引领下的协同发力。今年,吴江发布《关于实施“融”耀新锋工程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开展了“筑网”“领航”“共治”“暖心”四大行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新就业群体与城市“双向奔赴”。

有组织“存在感”,才会有群体“归属感”。吴江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成立由12个区级机关部门组成的综合党委,交通运输、外卖配送等行业党委,选配2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行业党建,形成了“两新”工委牵头抓总、综合党委统筹指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吴江还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组织同步摸排,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线双找”活动,精准摸排了150余名党员,组建了12个新就业群体党支部。

“归属感”源于价值理念的认同。根据职业特点,吴江依托各种平台,采取“班前一刻钟”“掌上微党课”“每日微推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日常教育,并以“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活动为抓手,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在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新”愿清单蕴藏为民情怀

新就业群体既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也应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吴江区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精准收集诉求,精细研判分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加专业化、多样化的暖心服务。

穿上外卖工作服,戴上安全头盔,骑上电瓶车,在一个多小时内,松陵街道干部丁晟、城中社区书记杨少骋完成了5单外卖配送。体验结束后,摘下口罩的杨少骋来不及说话,径直往嘴里灌了半瓶水,“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外卖员的辛苦,让我更加坚信,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更多可以休息的便民场所很有必要。”送外卖、送快递、跑运输……通过一路上的“沉浸式”体验,参与的党员干部们真切体会到了新就业群体的“酸甜苦辣”,也了解到来自一线的最真实需求,为更好地做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关心关爱把准了重点和方向。

实打实体验固然重要,全方位的交流倾听同样不可或缺。“我的孩子远在老家,放假的时候很想来吴江玩,希望能参加本地社区的假日活动。”“我每天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希望能够有地方歇歇脚,也想获得健康方面的一些保障。”……吴江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线上+线下”收集子女管护、健康服务等各类问题诉求,精准了解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确保关爱之举真正暖心又暖“新”。

如今,一张张新就业群体的“心愿清单”逐渐变为现实场景。前不久,货车司机周海源一下高速就急忙前往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的一处“邻暖驿站”,赶着去上一堂重要的课程。来到驿站,刚刚坐下,“成人学历社会认可度如何”的标题已出现在屏幕上,来自吴江区滨湖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开始讲课,周海源拿出本子,认真记着笔记。“提升学历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但因为常年奔波在路上,我没有机会去了解相关情况,现在组织给我们开设了这些学历、技能培训课程,让我离目标越来越近了。”周海源感慨道。

吴江运用“身边的海棠花”微信小程序,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机关办公场所、职工之家、银行网点、加油站等场所资源,并标注开放时间和可提供的服务,打造“海棠新享汇”服务阵地体系,新就业群体只要登录该小程序,就能搜索到最近的服务场所,目前已开放了328个点位。在此基础上,根据新就业群体日常活动分布情况,又在一些商圈市场、产业园区新建改造了近20个党群服务点,实现专属服务。同时编制“海棠新意达”服务清单,涉及基本生活、学习培训、权益保障等5个领域20余项服务项目,提供饮水、热饭、充电、休息等基本服务和法律援助、技能提升、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专项服务。一揽子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让新就业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乐居吴江”的幸福。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吴江厚植为民情怀,把新就业群体放在心头,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

“新”生力量跑出治理新路

在党建引领下,吴江不仅为新就业群体托起了“稳稳的幸福”,也点燃了行业稳步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激发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为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

“恒业站前广场有一处下水道往外冒油,会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要尽快清理一下!”送餐间隙,外卖员张广辉发现了路上的安全隐患,于是随手在“海棠新发现”手机直报平台中上传问题信息和照片。问题工单很快转到社区,社区书记立即联系市政部门前往现场处理。

新就业群体具有一线流动、走街串巷、熟悉社情民意的天然优势。吴江以“海棠新享汇”服务中心为载体,吸纳优秀从业人员加入“海棠先锋”队伍,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运行“海棠新发现”手机直报平台,打造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文明交通等模块,建立“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结果反馈、积分兑换”闭环管理机制。只要动动手指,新就业群体就能参与到城市治理和文明建设中来,获得的积分还能兑换洗发水、充电宝等生活物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用这种方式参与到服务城市、服务治理的行列。平台上线以来,新就业群体累计上传有效信息320余条,提供垃圾倾倒、违章停车、私拉电线等线索100余件,逐渐成为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种种举措带来的正面效应不断凸显。近阶段,新就业群体代表带头发出文明自律倡议,带动从业人员落实安全配送、文明出行等要求,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吴江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发动近千名外卖员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护航行动,根据外卖员提供的线索对外卖商户的环境卫生、原料控制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有力推动了外卖食品安全再升级。

用心暖“新”,方能暖心。感受着吴江传递出的城市温度,新就业群体敞开心门乐居在此,更深地融入这座城市,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享者。“我们将不断深化‘融’耀新锋工程,加强全方位的暖心服务,激发新就业群体党建活力,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表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