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守住天蓝水清好“汾”光
2022-11-16 10:22:00  来源:苏州日报  

驾车沿邱家坝一路向东,村道两旁的田野映入眼帘,从装扮精致的美丽庭院,到连点成线特色鲜明的滨水村居,乡村自然风光令人赏心悦目。近日,吴江汾湖汤角村村民和记者细数起村庄的大变化:“近几年,灰尘少了,空气质量好了,河水清澈了,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抱蓝天碧水,不少当地百姓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

2019年4月,汤角村治违、治污、治隐患“三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当年底,村内散乱污企业全部被拆除,腾退出的335亩土地通过复垦验收,种上了小麦、水稻等农作物,并获得丰收。

汤角村的华丽转身是汾湖治理“散乱污”、保护水源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纵横交叉的水系联通着江浙沪毗邻地带,治水也同样成为城与城绿色生态协同发展的共同课题。2019年10月,吴江携手青浦、嘉善共建联合河长制,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联合管护、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治理,实现示范区跨界河湖协同治水“一盘棋”。

以联通沪苏的鼋荡为例,近年来,汾湖同上海青浦金泽镇联合发包治水,两地定期开展联合会议、联合巡河、联合保洁等动作。一湖两岸环境渐趋优化、滨水空间景观得到大幅提升,不仅换来了两地百姓、游客的认可,更使得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栖息,人与环境和谐共生,“沪苏共治鼋荡水”成为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共建、环境共治、美丽共享的一则生动注脚。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汾湖建设发展脚步不断加快。为推进生态环境改善进一步提质增效,汾湖开展“安澜行动”,构建“点题、破题、解题”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新路径。

为更加精准开展污染防控,近年来,汾湖投入600万元开展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工作。编制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实施方案及限值限量监测监控系统建设方案,对上下风向两个标准空气站和一个VOCs站进行移站,新建一个VOCs站、16个边界微站和五个内部微站。持续推动排污单位开展自动监测监控联网工作,将相关数据接入平台,实现对汾湖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进行监控,为污染防治提供精准化支撑。

高招频出,成绩喜人。汾湖高新区PM2.5年平均浓度由最高值41微克/立方米(2019年)降为26.3微克/立方米(截至2022年10月25日),降幅达35.8%;空气优良率由最低值70.4%(2018年)提高为87.8%(2021年),达标比例增加17.4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驻吴江区记者 周悦磊)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