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80后”辅警勇救落水老人
2023-05-05 09:32:00  来源:姑苏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吴中区临湖镇东吴村里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失足落水。当老人在河水中挣扎时,一名“80后”党员挺身而出,救起老人,用勇气勾勒出一幅暖心的画面。

失足落水的查金林是东吴村北港自然村人,今年68岁,常年一个人在村里居住。5月2日上午,查金林在家门口的河滩边洗菜时,不小心脚下打滑,一个踉跄跌入河中。查金林在水中手忙脚乱,连忙大声求救。家住河对面的“80后”党员查洪发听到求救声,循声来到河边,看到老人在河中挣扎,情况十分紧急。他二话不说跳入河中。

虽然室外阳光灿烂,但河水却异常冰凉。查洪发游向落水老人的动作没有半点迟缓,眼看河水就要没过老人头顶,他从老人腋下一把将其托起,让他能够正常呼吸,然后抱着老人游至岸边,在岸上其他热心村民们的帮助下,合力将老人扶上岸。随后,查洪发与村民一起将落水老人送回家并确认他的身体状况,发现并无大碍后就默默回家了。事后,面对查金林的感谢以及村民们的一致赞扬,查洪发显得有些羞涩,他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小事,当时脑子里想着情况紧急,救人要紧,换了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

东吴村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查洪发是临湖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作为一名“80后”党员,查洪发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以实际行动保持着党员的初心使命:工作上,他兢兢业业,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生活上,他与妻子互敬互爱,精心照顾家里体弱的老人,赢得了邻里赞赏。此次的见义勇为更彰显了这位年轻党员身上的精神,向社会传播了向善正能量。(记者陆宇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