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寒潮中河水冰冷刺骨 72岁阿婆跳河救回4岁幼童
2023-12-26 09:41:00  来源:姑苏晚报  

冬至时节气温骤降,河水冰凉刺骨,这时候下水需要何等的勇气。就在前几天,在常熟辛庄蒋家舍的一条小河边,一位72岁的常熟阿婆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严寒跳入河中救人,成功救回了一条年仅4岁的幼小生命。

当天上午9时许,邹水英刚走出家门,就听见不远处的河中有动静,仔细一看竟然有个小孩在扑腾。她立即大声呼救:“救命啊!有个小孩掉河里了。”此时气温已低至零下,河水虽未结冰,但靠近都能感受到刺骨的寒意。而落水小孩不会游泳,在水中拼命挣扎,逐渐漂向河中央。

眼看着孩子逐渐下沉,邹水英顾不得多想,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迅速朝男孩游去。邹水英先将小男孩翻过来保持脸部朝上,避免其再呛水,随后她拉着孩子往岸边游。邹水英穿的棉外套浸水后变得异常笨重,但她仍咬牙坚持,最终将男孩救上了岸。此时小男孩双眼紧闭、嘴唇发紫,邹水英与村民见状,将小男孩倒立起来,直到孩子连吐了好几口水。听见他的哭声后,在场所有人才松了口气,随后男孩被送往医院救治,后经检查并无大碍。

据了解,救人者邹水英已经72岁,对于救人的善举,她这样说道:“当时情况非常危急,顾不上什么冷了,我一心就是想要把这个孩子救上来,这是本能反应。”落水男孩小浩的奶奶表示,小浩一向都很乖,从来不会乱跑,当天她在安顿好孩子后去买菜,万万没想到孩子会落水,当时都吓坏了。多亏了邹水英的及时救助,帮助孩子脱离危险。

河水冰冷人心不冷,邹水英救起的不仅是一条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七旬阿婆的暖心善举,让这个冬天有了别样的温暖。目前,常熟市公安局正在为她申报见义勇为奖励。(记者 方方 通讯员 陈霖)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