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三支队伍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4-01-04 10:35:00  来源:苏州日报  

“走走走,张书记喊我们去开村民议事会了!”村民候宝珍拉着黄鹤鸣急匆匆地向陈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赶去。在这里,又一项新的暖心制度将全面推开。

陈塘村位于常熟市古里镇西北部,全村总面积5.7平方公里,有29个自然村庄,人口9300人。从曾经的“杂乱村”蝶变成如今的“美丽村”,陈塘村用了三年时间,培育了“三支队伍”,为美丽乡村建设写下生动注脚。

村委勇当“领头雁”,打造“千村美居”新样板

三年前,走进陈塘村,满眼都是残垣断壁、辅房拥塞,设施陈旧,村民怨声载道。

三年后,再入陈塘村,所见之处一尘不染、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宛如世外桃源。

这一切变化得从陈塘村党委书记张雪燕上任之时说起。

2020年3月,到岗不久的张雪燕就遇到了作为村书记的第一个挑战——在陈塘村推进“千村美居”工程。

但是,要推倒村民花费心血盖起来的辅房谈何容易,加上陈塘村“331”违建拆除工作不彻底,导致村民对“拆房子”的抵触情绪十分严重。张雪燕初来陈塘,碰上“拆旧建新”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千村美居”这项利民惠民的暖心工程无法推进,村民的生活品质就不能“更上一层楼”。张雪燕果断放弃休息时间,每日拿着规划效果图,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说明益处,认真听取诉求。“光是为了拆除一个羊棚,做通村里的道路,我就先后上门和村民沟通了30多次。村干部真的要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取得村民的理解和信任,和风细雨推进工作。”张雪燕说。张雪燕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民们对她的态度也从怀疑转为信任。原先誓不拆房的“钉子户”开始主动拆违清障,曾经情绪激动的村民如今成了长效管护的骨干力量。

辅房拆完了,美丽乡村怎么建?

面对又一项“难题”,张雪燕带领村委日夜兼程,每天穿梭在村庄上,实地考量,设计规划。仅用100多天,就将6个“千村美居”点位高质量建设完成。

空间腾出来了,村民出行便利了,一幢幢高大气派的农家别墅整齐划一坐落在道路两旁,村民心里的“大石头”彻底落了地。三年时间,陈塘村累计拆除辅房819户42399平方米,完成28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惠及村民1578户。

按照村民需求,陈塘村还结合当地农耕文化特色,统筹规划宅前屋后闲置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了美丽菜园、口袋公园、健身游园等公共区域。

现在,身处陈塘村,村民可荷锄挑担耘菜圃,亦可闲庭信步话桑麻,长期不愿意回村的“游子”也陆续返乡定居。“以前的村子脏乱差,到处是违章搭建,车子开不进。现在村庄景美了,道路通畅了,环境大变样了,以后就住在村里。”陈塘村村民顾文奕高兴地说。

乡贤助力“打头阵”,“陈心”实意为百姓解忧

“感谢村委,感谢乡贤,大家一起把我的老房子翻新了,为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一份保障。”看着新房一砖一瓦垒起,70岁的老霍眼含热泪,向大家表达着谢意。

老霍是陈塘村的一名低保户,无儿无女,多年来他只身一人生活在50平方米的“老破小”中。因经济困难,老霍不愿翻建房屋。“千村美居”工程后,老霍年久失修的危房挤在鳞次栉比的农家别墅前,显得突兀。不仅如此,老霍的房子因规划定位方案的调整,堵在村道入口处,既影响美观,又阻碍出行。

2023年,在镇、村两级和多位乡贤的共同努力下,这件“烦心事”终于被提上日程。为了解决老霍的后顾之忧,村两委多次上门,勘察危房的情况,与老霍沟通翻建事宜,并发动多位乡贤捐款捐物。2023年10月,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老霍的“老破小”被夷为平地,村民心头的“烦心事”也随之烟消云散。日前,老霍已搬进舒适安全的新居。

为帮助村民更好解决家长里短的琐事,陈塘村依托“陈心”工作室,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成功推行“365”工作法。“365”意味着365天“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不打烊”,守护好村民每一天。

为了解开村民由来已久的邻里矛盾,吴永琴、张建明两位德高望重的乡贤每天轮番坐镇“陈心”工作室,劝导心里有疙瘩的村民,让村民的烦心事有倾听者更有代言人。村里还特聘了常熟市泰实律师事务所季卫良律师及其团队担任村法律顾问,驻村民警王祁担任兴村特岗治安专员,时刻为村民提供法律支持和安全保障,帮助村民化干戈为玉帛。

老乡贤“陈心”诚意化纠纷,当好“老娘舅”,新乡贤亲力亲为做实事,当好“排头兵”。

陶建宏、黄琴生等8名企业家捐款51万元,新建陈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乡贤工作室,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陈家段54户村民“亲如一家”,自发捐款将废弃的蘑菇房改建成红色乡邻先锋站和休闲小游园,给村民提供了议事、休闲好去处;陈玉祥等56位乡贤汇集220万元,主动参与每个“千村美居”点位的建设和管护,大到村庄规划,小到购置路灯,事必躬亲。

2023年,陈塘村开展了“乡贤返乡日”等活动,通过村级重要活动邀请参与、村级民生工程出资出力等方式,撬动乡贤文化资源,发掘吸纳扎根农村、熟悉乡土人情、善做群众工作的“乡贤”群体,搭建乡贤特长“惠乡”平台,畅通乡贤资金“惠家”之路,进一步提升乡贤在参与村级发展的归属感、参与度和贡献力。

村民当好“主人翁”,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一大早,70多岁的村民陈效效,扛着扫把,拿着抹布,出了家门。来到小游园等公共区域,陈效效顶着冬日的寒风,开始日复一日的清扫工作。

这样自发的清扫行为,陈效效坚持了三年多。夏天汗水湿透全身,他坚持在小游园拔草扫地,冬天手上长出冻疮,他依旧早起清理垃圾。“我是一名老党员,看到大家在为建设村子努力,我也想发挥余热,让村里的环境更美。”陈效效说。

在陈塘村,像陈效效这般默默奉献的村民还有很多。每月的“村庄清洁日”,陈塘村各公共空间就聚集着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大扫除”队伍为村庄“一键美颜”,“志愿红”也成为村庄最亮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经村委和村民集体协商,围绕乡村治理、关爱帮扶、乡风文明、政策宣传、净美家园、纠纷调解6个方面,陈塘村制定了积分细则,建立“文明银行”,采用“一事一记录,一季一通报”的方式,用“小积分”撬动村民自治的热情。

村民作为储户,在参与6类相关志愿服务后,服务时长可换算成积分存入“文明银行”,获取生活用品、乡土文创等物质奖励。同时,账户积分是“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最美家庭”等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

“推行积分激励机制后,村里‘比学赶超’的气氛越来越浓厚,村民们由‘要我治理’变为‘我要治理’,庭院更加整洁有序,道路更加清爽畅通。村民们舍小家为大家,产生了共同的荣誉感,齐心协力守护家园。”看着干净的村庄,张雪燕自豪地说。

陈塘村还推选出91位“敢说话、能管事”的村民担任“海棠先锋”,参与村庄考核和长效管护,访“百家事”,解“千家结”。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推行村规民约履约评议制度,陈塘村真正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构建一个制度化、规范化、可复制、可推广的“陈塘模式”,为乡风文明、乡村治理难题破解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记者 陈洁 见习记者 施含韵)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