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救”在身边 常熟打造文明实践应急驿站
2024-01-31 13:53:00  来源:苏州日报  

“之前通过培训,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处。”去年1月,常熟市民丁先生为一名需要帮助的人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一条生命。这背后是“常安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驿站提升行动的有效赋能。

近年来,常熟聚焦应急志愿服务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构建文明实践应急志愿服务体系。2021年,常熟在全省率先成立应急志愿者培训学院,占地1070平方米,为参与者实景展示灾害场景,让应急避险知识更直观。

厨房燃气着火是先灭火还是先关燃气、人群拥挤倒地时如何防止被踩踏、遭遇车祸如何破拆车辆……走进该培训学院,地震、台风、车祸等各种突发场景的模拟装置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希望通过沉浸式培训,让大家从源头了解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中的细节和知识点。”

基层是应急救援处置的“第一现场”。2022年6月,全省首个乡镇级应急驿站在常熟琴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去年,常熟首批14家应急驿站投用……常熟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阵地的应急驿站,为市民提供常备应急救援物资和器材,以及应急志愿者管理、维保和训练服务,让应急救援专业服务在第一时间送到群众身边。

同时,应急驿站成为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窗口,有效、直观、全面地将应急救援相关知识和技能传播给广大市民。

梅李驿站依托辖内大型重点企业,打造以生产安全为主题的应急体系;董浜驿站位于水利站旧址,重点开展特色水域救援;海虞驿站背靠铜官山,着重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常安常熟”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驿站提升行动,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记者 陆飞龙)

责编:文明苏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