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铁琴铜剑文明实践街区”,让文明一路生花!
2024-03-18 09:39:00  来源:书香古里  

铁琴铜剑文明实践街区位于常熟市古里镇区,于2019年4月开街,占地3万平方米。开街以来,古里镇以集聚式打造“文明实践街区”为目标定位,围绕“433”工作思路,串联铁琴铜剑楼等3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古里图书馆等9个镇级活动点,形成了多元一体、多态融合、多维展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空间。

凝聚四股力量 服务队伍强起来

放大本土志愿组织“仁风古里”志愿团队效能,优化“群众点单”和“政府派单”模式,用好周末和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爱心帮扶、公益集市等志愿服务,擦亮“仁风古里益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

整合行业志愿服务队优质资源,实现行业资源“精准滴灌”,链接省级文明单位常熟中医院,在中医药博物馆定期开展中医科普、名医义诊等志愿服务。引入和爱社工等专业社工资源,充实服务内容,通过志愿者培训、项目培育,精准实施“文明蒲公英”、点亮微心愿等一批贴近群众需求的实践项目。注重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建立全市唯一一个致力于听障人士的志愿组织——“大爱无声”手语服务队,开展聋哑人帮扶活动。组建“白茆山歌传唱”志愿队,进行专场公益演出,常态化开展传唱活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整合三个区域 实践阵地“活”起来

重点加强户外阵地打造,依托铁琴铜剑楼广场、文化长廊组成实践活动互动区,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现模范事迹、文明行为规范等,开展理论宣讲、户外展览、惠民演出、公益电影等活动。

更新传统文化体验区,根植自身深厚文化底蕴,不断丰富各场馆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焕新升级铁琴铜剑楼纪念馆,增加声光电等互动元素,组织文艺志愿者围绕瞿氏护书、藏书故事创作文艺节目《一脉书香》,进行线上线下展演。

引进国乐艺术家方锦龙、著名画家何江,开展各类文化雅集、阅读和书画交流活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延伸文明实践触角,与多元商业休闲区内商户深度合作,聚焦中老年群体在古里书场推出戏曲专场演出,联合乐吔咖啡推出咖啡体验、互动交流为主的“啡”常之旅系列项目。成立“文明商户”联盟倡导文明诚信经营,在区域内10余个商家设立“爱心共享驿站”,为户外工作者及游客提供免费茶水、临时休息等服务,将商户打造成街区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

服务三类人群 群众生活“热起来”

聚焦群众需求,服务本地居民,立足“仁风”系列六大服务模块,结合“文明实践+网格”基层治理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走访慰问、科普宣传、政策咨询等优质惠民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链接文旅资源,提高游客体验感,连续多年举办“书香古里”阅读节、知识丰收节、点亮“夜经济”·国潮夜市等活动,打造苏州市首个夜经济发展乡镇样板。围绕街区文化资源,赋能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实践所连续3年开设“家门口的暑托班”,设置非遗传承、劳动实践等课程。开展“阅来阅美”阅读课堂等“文化六味”公益课堂以及研学打卡活动,自2021年开课以来参与人次超万人。

远看是风景,近看是烟火。古里镇建设治理效能高、整体融合度好,群众覆盖面广、实践载体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描绘出街区风貌与美好生活,交相辉映的新图景。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