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不爱红装爱武装铿锵玫瑰绽芳华
2021-03-09 10:59:00  来源:常熟日报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这支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红色娘子军”在特殊的岗位上过了一个别样的妇女节。她们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重温民兵誓词、担任爱国主义讲解员、轻武器实弹射击、赴部队参观见学、进行队列操练等形式,充分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风采。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3月3日上午8时许,在沙家浜国防教育展览馆门口,20多名身着迷彩服的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的民兵排成整齐的队列,面朝队旗,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沙家浜初春的早晨寒风瑟瑟,但女民兵们个个英姿飒爽,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自2009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沙家浜这块爱国主义热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眼下正是沙家浜风景区的游览旺季,游客们在这里感受江南水乡的浓浓春意,同时也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的成员大多数是红色讲解员,她们为游客深情地讲述发生在沙家浜的红色历史和鱼水情深,致力于当好沙家浜历史的宣讲者、国防教育的传播者和红色文化的推介者。“做讲解员门槛不是很高,但是要求很高,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站位。”女民兵杭舟说。

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既是一支传承红色基因的宣传队,更是一支练兵备战的军事后备力量。在国防园,女民兵们昂首阔步走上训练场,迅速地进入练兵备战状态,她们端起步枪,瞄准、击发,动作规范,一气呵成;在驻常熟空军某部队,她们开展内务参观、队列训练,并与部队官兵开展联谊活动,共话军地生活。“民兵也是兵,我要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练兵备战,履行好一名民兵的使命和责任。”女民兵陶晓英说。

景区里有女民兵们专业的讲解,训练场上有女民兵们飒爽的英姿,在社会治理和疫情防控一线,也能看到女民兵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深入企业开展防疫宣传,到蟹塘边帮蟹农抢农时,参与社会治理帮扶困难群众,为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出力出汗……她们的辛勤付出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将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这一红色品牌越擦越亮。“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着力将沙家浜阿庆嫂女子民兵连打造成一支国防教育的宣传队、应急抢险的突击队、练兵备战的后备队,让女民兵们在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树立当代阿庆嫂女子民兵爱武兴武的良好形象。”沙家浜镇人武部部长李文平说。

融媒记者 戴晓怡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