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常熟东南:圆梦“微心愿”,“微微”行动用心办好群众身边事
2021-08-23 11:1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圆梦“微心愿”、搭建“连心桥”、温暖群众心,是常熟市东南街道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志愿者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新成果。自五月以来,在全区域铺开、滚动式开展、项目化运作的基础上,东南街道的“微微”行动以“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为原则,充分整合群众实际需求,激活基层工作“神经末梢”。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共发放了“微微”卡25500张,户籍人口覆盖率超100%,收集微心愿501条,其中圆梦477条,圆梦率超95%。

“我母亲今年65岁了,每天早上都要去小康村的集贸市场买菜,菜市场空气流通比较差,老年人不戴口罩的情况又比较多,让人比较担心。”张德平正拿出手机扫描贴在小康村集贸市场墙上的一张二维码,拍照上传了16号摊位的摊主擅自摘下口罩的信息。

(小康村村民正在扫描二维码投递“微心愿”)

面对7月底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加码,“微微”行动创新性地采用二维码扫描、“无接触”投递的方式,让普通百姓也能成为群防群治的“新力军”,共同筑牢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作为近期“微心愿”投递的重要内容,居民如有发现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商超综合体、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入口出现未按规定测温登记、查验苏康码等情况,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一键上传照片、影音等,对防疫措施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投诉举报。

小康村村工作人员在收到张德平的举报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集贸市场负责人和志愿者,前往16号摊位现场劝导督促该摊主时刻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疫措施。此外小康村集贸市场的志愿者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落实针对商户、商贩的早巡晚查闭环管理和日常清扫消毒制度,确保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常熟市启文学校作为东南街道区域内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居民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了教育供需矛盾。9月开学在即,不少即将入学的孩子家长对校舍的建设情况和装饰进度产生了疑虑和担忧,在“微微”小程序线上投递了20余个相关微心愿。为成功圆梦家长们的“微心愿”,东南街道在严格落实校园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特别开发了“VR实景云探校”小程序,由专业摄影师实地拍摄启文学校的内景外景,令家长们可通过指间轻轻一触便能“沉浸式”感受学校魅力。

(东南街道为启文幼儿园制作的“VR实景云探校”小程序)

张芳是一名启文学校的新生家长,她的女儿即将入学启文小学一年级。自“VR实景云探校”小程序上线以来,她和女儿已经线上探校了多次:“只要点击想去的场馆,360°全景即可打开,从教学楼到绿荫场,从报告厅到图书馆,足不出户,也能让我们‘游遍’整个校园。不仅我们家长彻底放下了心,孩子看到漂亮的学校也特别兴奋。之前投递的‘微心愿’能解决得这么好,实在是太贴心了。”

在“微微”行动开展过程当中,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同样是不少村民热切关心的重点问题,共收到了此类“微心愿”78条。随着金仓休闲文化广场、昆承村健康小游园等公园的陆续开放,村民们平时健身、散步、休闲、娱乐都有了新的去处。本着“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东南街道利用街角、闲置地等空间改造修建了3个“口袋公园”。

(东南街道昆承村健康小游园)

在修建改造过程中,居民群众纷纷利用“微微”小程序和“微心愿”投递箱建言献策,对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改造方案提出了增设健身器材、设置游乐设施、选择花木搭配等多种建议。在吸纳宝贵建议的基础上,东南街道坚持小而精的设计理念,在绿化的脉络中间贯穿游步道,搭配坐凳、景石、花木等元素,达到一个让市民可游可观、可赏可停的绿化景观效果。同时,每个“口袋公园”均配备了整套健身器材,巧用涂鸦创作增添其趣味性,由所在的村(社区)承接日常管理和设施维护。利用“小面积”打造小公园,满足居民休闲生活“大需求”,是东南街道在“微微”行动中提升人居生活品质的有力举措。

行动虽微,圆梦虽小,立足于广大群众微小需求的“微微行动”却已极大地提升了东南人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