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姑苏 > 正文
老苏州迎中秋有“绝活”
2020-09-30 10:49:00  来源:姑苏晚报  

  除了月饼外,中秋节还有什么饮食习俗?近日,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筑家园,老苏州谢泉珍和包巧珍开始忙活着做藕盒子、红糖芋艿,在他们眼里,菱角、栗子、桂花酒、芋艿……这些美食也都是中秋节的时令美味。

  中秋食藕,寄寓团圆之意,尤其是吃“藕盒子”。“做藕盒子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能把藕直接切断,每两片之间下端要相连。”老苏州谢泉珍一边切着藕夹一边说道。一旁的老苏州包巧珍手脚麻利地在肉末里加入料酒、葱末、酱油、盐、鸡蛋,按照顺时针的方向均匀搅拌,再加入一些清水,让肉馅变得更加有黏性。最后将肉馅填充在藕夹中,在碗里打入两个鸡蛋,在另一个碗中加入适量面粉和淀粉,然后用清水均匀搅拌成面糊。“先将藕夹裹上一层鸡蛋液,再裹上一层面糊,这样做出来的藕盒子,吃起来不仅外酥里嫩,而且一点都不会觉得油腻。”谢阿姨分享了自己的独家诀窍。

  红糖芋艿也是谢阿姨的独门绝技。谢阿姨介绍,苏州人在中秋节这天吃芋艿,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希望好运连连。谢阿姨在锅中倒入半锅油,先开小火将芋艿油炸一遍,再开大火油炸至金黄捞出。再重新起锅加入清水,焖煮煮沸后加入少许食用碱,转小火煮10分钟左右,再加入适量红糖煮开后即可。(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金梦姣)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