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两岸青年创意点亮“昆山之夜”
2020-09-29 0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流光溢彩不夜天,火树银花话团圆。昨晚,2020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正式亮灯。徜徉于昆山慧聚灯区,“闽台”风格的建筑群与一组组充满两岸文化特色的花灯相映成趣,让人流连忘返。其中,48组风格迥异、充满想象力的花灯为两岸青年共同设计。

  今年恰逢台企落户昆山30周年。早在8月初,昆山市台办、台协主动策划,从细处入手,联合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昆山慧聚天后宫,启动首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并通过网络平台、社交团体等多个渠道广泛发动,吸引了160多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台湾青年占75%。

  昆台共明月,同叙两岸情。当晚,两岸青年携手用创意点亮“昆山之夜”。获奖作品形式多样、主题新颖、内容多元,或Q版可爱、或威武庄严、或灵动飘逸,集故事性、文化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引得参观者驻足拍照。来自大陆的蔡宜蓁设计的《妈祖圣驾》以胭脂粉红点画妈祖容颜,华丽的凤冠彰显天后风范,以传统灯笼衍架并仿作巡洋驭海的姿态,突出雅俗并重,一举获得大赛大学组团体金奖。来自台湾的蔡宜倩以脍炙人口的《西游记》为题材,循着唐僧师徒取经的经典故事,以卡通化设计手法,传递出台湾人民对该经典小说的另一种文化解读,夺得大学组个人银奖。

  昆山还举办了第三届“妈祖杯”绘聚两岸少儿绘画比赛,组织400余人次的台湾和昆山选手,参加个人书法绘画赛、现场配对彩绘灯笼赛、亲子家庭彩绘灯笼赛等。昆台孩子肩并肩、头靠头,一起讨论、一起画图、一起着色,从不认识到熟络再到默契,书写昆台融合新佳话。(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编:张威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