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太仓 > 正文
“幸福金太仓”大美蓝图徐徐铺展
2020-06-05 13:58:00  来源:苏州日报  

照片摄影:初爱民

  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自古物产富饶,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

  长期以来,太仓始终将“环境美”新目标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城市的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点、太仓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内涵丰富、生活舒适的生态文明城市,致力实现“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美好景象。

  2019年,太仓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1.9%,PM2.5年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6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入江支流水质均达到了Ⅲ类水标准。太仓市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绿色建筑示范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优秀管理城市等荣誉称号。三次荣获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最佳实践奖,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落实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调研太仓讲话精神、全力冲刺“四大两提一进”的首战之年。太仓正奋力逐梦生态,普润民生。

  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内涵丰富 高起点打好“气水土”三大污防攻坚战

  近年来,太仓市把“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题中之意,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连续两年获评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等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同时也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今年,太仓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实现上级下达的“十三五”约束性目标,全面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准备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确保全市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力争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继续保持100%,主要通江支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实现年度目标。噪声、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指数保持稳定,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

  ——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强化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治理,强化各类扬尘治理,全力削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

  ——多管齐下,打赢碧水保卫战。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严格长江保护修复,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以改善全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提升124个高质量发展水环境考核断面水质。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

  ——多点攻坚,打赢净土保卫战。加强固废危废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及风险管控。

  ——多线合力,生态文明再优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高标准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问题线索办理,结合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开展专项整治。

  高水平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 打造绿色美丽和谐幸福水美“金太仓”

  村内外河道水清岸绿、波光粼粼;新修建的亲水栈道,为老村居民提供了茶余饭后的休憩空间;太仓方家桥村落里,村民老宅修葺工程稳步推进,“三线”入地工程抓紧实施,粉墙黛瓦的江南古村风情悄然呈现……

  建设生态美丽河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内容,是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和“让每条河均成为百姓生活的幸福河”的重要举措。2019年,太仓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水十条”、太湖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全力推进康居特色乡村和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在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再现江南水乡风韵的同时,勾勒出一幅幅田园太仓的“醉”美画卷。

  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潜力的城乡绿色发展增长极。今年,太仓市将确保完成苏州市下达的约束性目标,力争实现6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的奋斗目标,推动太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构建全域生态美丽河湖新格局。

  ●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监测、溯源,推进排污口整治,规范排污口设置和管理。

  ●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苏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要求,全面完成六大重点行业、工业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编制完成太仓市水固定污染源清单,统筹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

  ●深化排污许可证管理。2020年6月提前全面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加强证后管理,实施固定污染源排污口排放精细化管理,助推水质改善。

  ●提升水质监测预警。以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提升全市124个高质量发展水环境考核断面水质。坚决贯彻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总体要求,各地针对区域内的劣Ⅴ类水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有力整治措施,力争年内全面消除。

  取之于生态用之于生态 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

  近年来,太仓市始终紧扣“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发展定位,不断丰富生态园林城市内涵,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品质,使绿色生态成为太仓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如今的太仓,绿网、路网、水网三网合一,“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现代田园城市风貌已然变成现实。

  取之于生态,用之于生态。金仓湖公园拥有太仓市最大的湖泊,空气质量和环境指数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该公园原为苏昆太高速公路取土后遗留下的深坑,是太仓地区面积最大的废弃地。太仓市通过采取整治复垦土地、河道清淤、建设水系驳岸、湿地公园、环湖大堤及道路等措施,合理搭配花、草、乔、灌等植被种类,形成了四季分明、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的公园绿化格局。现在,金仓湖生态园俨然成为太仓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一个集自然生态、郊野趣味、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景区。目前园内共有鸟类、昆虫、鱼类等各种动物200余种,湖泊水质常年保持III类水标准,每到周末、节假日,游人如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仓市秉承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结构调整为重点,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及资源节约等,初步形成生态经济体系。此外,太仓以城乡统筹为重点,通过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推行绿色化生活方式,不断优化生态生活体系。

  今年初,太仓市启动了生态文明规划第二次修编工作,从制度和规划的高度引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有力支撑。生态文明规划的全新修编,让我们得以想象太仓未来的模样,一个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正向我们走来。(苏报记者 惠玉兰)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