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太仓 > 正文
郁士兴:一人,一车,一音箱,走街串巷报党恩
2020-11-26 17:06:00  来源:浏河发布  

“浏河镇的父老乡亲,居民朋友们:目前全市在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几天,太仓市浏河镇东方社区周围,总能看到一位老人推着一辆老式的陈旧的自行车走街串巷的身影,步履虽然不快,但很坚定。和他“随行”的手提音箱中,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为了上了年纪的人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播放的内容不光有普通话版宣传音频,还有特别录制的“浏河土味”版宣传音频。这位老人叫郁士兴,81岁,是浏河镇闸北村11组村民。前几年因拆迁,现居住在浏河镇东方社区的东方花园安置小区。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快速推进,浏河镇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也已全面拉开,首批13个居民小区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底前将完成37个小区的“三定一督”工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居民的支持。郁士兴老人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联系社区领导,自告奋勇,当起了社区志愿者,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垃圾分类宣传员,并利用自已家里的手提音箱开始走街串巷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平时,我喜欢唱唱歌,家里买了个手提音箱。现在到好了,还能派上这个用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郁士兴开心说。除了音箱,陪伴他的自行车更有历史,“这辆‘永久’牌自行车是1967年1月19日购买的,直到现在还在发挥它的作用”。

一人,一车,一音箱。郁士兴就这样,每天早上、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定时“走街串巷”,分发《太仓市生活垃圾投放指南》,就垃圾分类知识给市民答疑解惑。“上午8时到10时,下午3时到4时,回家休息半小时后4时30分又要出门了,一直要到晚上7时回家。”郁士兴对于东方社区附近哪些地区人员比较多等情况非常熟悉,“白天基本在各小区休息区兜,晚上会到镇政府前面的市民广场,那边人很多,我也可以一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边继续享受唱歌的爱好。”

其实,这不是郁士兴第一次做志愿者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郁士兴就一直寻思着要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起初,他每天到村里报到,帮忙分发宣传资料、张贴告示。后来,在听到村里的微型消防车巡逻播报的音频后,他就寻思着可以利用家里的手提音箱进行移动式宣传,退休工资不高的他还为湖北捐款500元。如今,疫情得到控制,他就想着通过这一方法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得更顺利。

有人问他:“郁老伯,你这么大年纪了,每天‘暴走’不吃力吗?”郁士兴说:“小时候家里很穷,读不起书,政府不但免了学杂费,还补助我生活费。党和国家养育了我,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能为社会贡献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很开心。”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